•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历史与社会学院:与“低头族”、“手机君”说再见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15年11月30日 16:22 点击:

11月20日,校党委书记邓卓明教授来到弘德楼听课,随机走进了历史与社会学院2014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所在的13102教室,听了郑利平老师讲授的博物馆藏品管理课程。

课后,邓书记主动与郑老师进行交流,勉励同学们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把“无手机课堂”作为提振学风建设的试点,能够以点带面,以班级带年级,以年级带学院,为学校学风整体提升添砖加瓦。

2014级文博专业“无手机课堂”活动是在学校“内涵发展 提档升级”背景下,提振优良学风的现实举措,更是大学生向“低头族”说再见,主动自我转变的一种体现。2015年3月,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014级全体同学经过民主表决的方式通过接受无手机课堂的集体公约,庄严承诺:“拒绝在课堂上使用手机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每位同学都在“学霸班级,拒绝手机”的旗帜上签字,誓将提升优良学风坚持到底。

对于“无手机课堂”,同学们经历了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无手机课堂”放下的不仅仅是手机,更是放下同学面对面交流的屏障,恢复正常的语言人际交流能力。为使全体同学养成良好的习惯和人际交往能力,辅导员陈海燕先对同学们启动了“印象晴雨表”这种认识模式,让同学们自觉、主动的去认识和被认识。同时,在每周班级集中时进行学习兴趣小组计划,调动每一位同学积极性,使其能够摆脱封闭自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抱着手机自娱自乐的心态和状态。该班通过这几种形式不断的改进和完善自我。他们依照“自律结合他律”原则,号召班级同学尊重老师,专注于课堂学习,同学间相互督促,学生干部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辅导员深入课堂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学院对无手机课堂活动给予大力鼓励和支持,承诺同等条件下在评优评先评奖中给予政策倾斜。多管齐下,同学们逐渐摆脱对手机的依赖,远离了浮躁,班风、学风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上课时自觉往前排就坐,课堂上更加勤学好问。

要摒弃已经养成的不良习惯,不断的说服自己、说服周围的人、改变周围的环境,要从上课“手机不离手”到“和手机说再见”的转变过程是艰难的,但是大家都欣喜的感受到了“无手机课堂”实施以后自身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他们课堂参与度、活动参与度积极性的提高,使其掌握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还体现在生活的习惯上,手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大家渐渐开始将目光从虚拟世界转向更宽广的现实世界与社交活动中去。不仅学生感觉到了明显的进步,任课老师也一致认可和肯定,同时得到了院领导、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鼓励。

“无手机课堂”仅仅是学生自主转变学习习惯和观念的一个开始,变被动为主动,提升学习成效,增进学习乐趣,在乐趣中学习,在学习中感受知识的力量。“无手机课堂”表面是和“手机君说再见”,内核是大学生的自主意识的培养和建立,增强自主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将会成为大学生成就人生梦想的内在驱动力,这一驱动力更会成为学生未来成长、成才之路的正确导向。希望这一举措和行为能够带动到周围更多的人,这一观念和意识能够影响到周围更多的人。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