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教科院:创新实习汇报 造就专业精神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匡艳梅 日期: 2016年07月07日 10:08 点击:

日前,教育科学学院2013级教育技术学专业春季实习汇报总结大会在特教楼2101举行。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玲,教育学系副系主任汪崇渝,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师何晓岩、梁兴连、操良平、王泽钰,教育技术学专业辅导员阳露、高洁以及2013级、2014级全体学生参加会议。

会上,李玲副书记表示,教育技术学在学院率先实行春季实习,将毕业实习提前到大三下学期,是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制定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的有益尝试,为其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她认为,尽早通过实习检验知识、提升技能,找到自身差距,有利于同学们增强就业紧迫感,找准个人发展定位。

结合专业特色,实习汇报现场处处展示了教育技术学特色,投影微弹幕,实现了现场手机评论同步传输,在场的师生随时实时互动。实习汇报分小学组、初中组、职高组和高中组四个小组进行,改变以往单一的讲述模式,突出专业特色,展现了学院个性化人才培养的实效。小学组的同学们带来《义务教育情景剧之小学班级管理再现》,生动展现了实习老师如何处理违纪的学生、如何运用“口号式”的班级教学管理方法等。通过在小学的实习,大家感到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对待学生要有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同时更要兼顾爱与责任。

初中组的同学们带来访谈节目《小刘说事》,在重庆求精中学实习的刘勇、胡英芝通过采访问答的方式,将初中组实习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最大的感悟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应做到“亲密有间”。“亲密”关系表现在老师对学生主动的关心帮助;“有间”关系表现在老师和学生之间学识有差距,思想有差异。学识、思想有碰撞,教学才会成长。

在重庆龙门浩职业中学实习的职高组濮阳阳同学则通过播放短片的方式,全程记录了实习过程中的精彩片段。融入了AE、3DMAX等炫酷技术的短片得到了专业指导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她表示,通过实习让大家认识到过硬的技术是这个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更加勤学苦练,提升专业技能,养成专业精神。

高中组采用“颁奖典礼”的形式将此次实习汇报推向高潮。他们对实习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小组进行奖励,求精中学组获得“最佳科技奖”、凤鸣山中学组获得“C贝尔奖”、重庆七中组荣获“创新奖”,各小组领奖代表发表获奖感言,分享各自的实习心得体会。

在提问环节,实习生们悉心解答了2014级学弟学妹的问题。最后,何晓岩老师对本次实习工作进行总结。他表示,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成长很快,在完成外部包装的同时更要注重内涵发展。

2013级教育技术学是教科院第一个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将实习提前至大三下学期的专业,针对“将实习时间从大四上变更到大三下,这种调整方式有何利弊”这一问题,参加实习的全体同学进行了扫码匿名评论。教育学系副主任汪崇渝老师根据现场同学们的反馈意见,进行点评。他表示,实习时间调整有利有弊,但实践证明利大于弊,使绝大部分同学都参与了集中实习,保证了实习效果,也给大四的就业及考研留出了充分的准备时间,更重要的是强化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有助于更新同学们的就业择业观念。实习汇报活动在班歌《爱,因为在心中》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