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军训专递】科学施训 合理安排 大学第一课有序开展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万大勇、胡行 日期: 2016年08月24日 10:54 点击:

“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三、四……”整齐嘹亮的口号声回荡在我校大学城校区运动场上空。8月23日,我校迎来新生军训第四天。面对酷暑,学校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同学们依旧热情似火、激情不减。

提前入学军训,保证专业学习时间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我校新生入学报到和军训时间就从9月提前到了8月下旬。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副校长孔春阳表示,将新生入学和军训时间提前,是学校进一步审视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模式作出的决策,也是学校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以往新生从高考结束到9月中旬报到,呆在家的时间超过3个多月,又经过半个月军训,紧接着就是国庆长假,再加上一段时间的大学适应期,使得大一新生第一学期正常行课时间就只有两个半月,课程学习显得非常紧张。而大学第一学期又是学生学习的关键时期。今年新生军训结束后,可以与老生于9月5日一同上课,这样就保证了新生第一学期专业课程学习的完整性,让新生提速大学生活适应期、提早熟悉专业、提前进入学习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大学学习当中。学校教职工思想统一,主动放弃假期休整,提前到岗,这既是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也是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学校文化的充分体现。

“提前报到和军训有利于我们收回散漫的心,培养我们吃苦耐劳的品质,以更积极的态度去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军训师一团十连的一位同学这样说道。

科学合理安排,各项工作保障有序

面对酷暑,充满热情的岂止是天气。记者在走访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时发现,学校对此次军训作了充分的考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制定了详细的切实可行的预案,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学院领导全程值班,亲临现场,通力合作,保证出现紧急情况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在训练场现场,记者了解到,学校安排有医务人员、救护车、担架,且与周边医院建立了密切联系,如遇突发情况可以做到第一时间送医处理。学校还采购了藿香正气液、十滴水、风油精等防暑药品,并分发到各连队。学校还在食堂准备了绿豆汤、西瓜等防暑降温的食物。另外,水、电、饮食、饮水充分保证,寝室安装有空调,晚间还安排了巡逻值班,辅导员、指导员定时查寝。目前,各项工作运行正常、有序。

军训的内容是多方面的,既有室外训练,也有室内教育。根据今年的实际情况,学校在训练时间上也做了相应调整,保证安全第一、科学施训。一名刚训练完的新生谈到,现在早上七点半至十点、晚上六点半至九点等时段,进行齐步、正步、军体拳等室外训练,下午三点至五点在室内进行内务整理、国防教育、学唱军歌等。他表示:“这样的安排很合理,既避开了中午高温天气,又让我们得到训练,感觉既轻松又有所收获!训练完后,休息室备好了藿香正气液和饮用水,吃饭时食堂准备了免费的绿豆汤和西瓜,感觉很清凉。同学们的积极性都很高!”他特地嘱咐记者要向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达新生们由衷的谢意。

磨炼意志品质,上好大学的第一课

“军训是大学第一课,也是磨练意志的绝好机会,能为我们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传媒学院的一位新生告诉记者,军训,也是在学习军人铁的纪律和令行禁止的作风,以及吃苦耐劳、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将为自己的大学书写下浓墨重彩的第一笔。

休息期间,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新生杨森和记者聊起了天:“学校考虑得非常周到,每个连队都配有一名指导员,和我们朝夕相处,我们的需求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他非常赞同学校的军训时间安排,“每一天的安排都很合理,充分考虑到了实际情况,训练都很充实。这就是大学的第一课吧”。

“一支钢枪手中握,一颗红心向祖国……”伴着嘹亮的军歌,训练场上的“钢筋铁骨烙无限忠诚,侠肝义胆彰有为青年”、“摸爬滚打练一身武艺,读写听说融满腹诗书”等标语显得格外耀眼。今年新生的军训,成为我校这个特殊时段校园的一道别样风景。

加油,2016级新同学!

 

                                 (摄影:孙士斌 巩一鸣)

编辑:陈洪、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