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走进师德标兵】修身正己,以仁爱之心躬行师道:记2016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牟映雪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罗维、杨宇婷 日期: 2016年10月09日 14:59 点击:

牟映雪,中共党员,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教育学教授,学前教育学硕士点领衔导师、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重庆市第二届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学前教育学)、重庆市哲社库专家、重庆市学前教育特色专业负责人、重庆市高校教学团队“学前教育核心课程群建设”负责人、重庆市重点人文社科基地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市幼儿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和重庆市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获得“2016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

教育教学、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牟老师每天的作息总是伴着清晨六点的朝阳与学校深夜的路灯,长年忘我地工作,导致其积劳成疾而落下心脏病。“我不觉得累,我很快乐。一方面,教书育人,我很有成就感;另一方面,学生的青春活力也深深地吸引和感染着我,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说到这里,牟老师慈爱的眼眸中满是对学生的喜爱。

“反哺”故土,投身西部儿童教育事业

身着旗袍套装,戴着金丝边框镶嵌的眼镜。初见牟老师,记者便被她的典雅气质深深吸引。牟老师15岁进入中等师范学校,1997年被保送至华东师范大学攻读教育学博士。牟老师告诉记者,她在上海读书时能享受很好的教育资源,而正因如此,出生于西部农村的她更能深刻体会到西部教育资源的匮乏。

21世纪初,地区间的不平衡发展使得东西部教育水平差异明显。牟老师介绍道,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上海就已经对0-3岁的孩子启动了入园教育。而当时的西部,3-6岁孩子的入园教育仍是比较大的问题。“这对我的触动很大,从某种程度上讲,如果我们能在家乡传播先进理念,让更多孩子享受到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就可以缩小东西部学前教育的发展差距,从而改变更多人的命运。”

“我是从西部出去的,对故土有很深的感情。我觉得我有义务,也有责任为西部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西部儿童的幸福成长做一些付出和努力。”出于对故土的眷恋,也出于对教育事业的向往,2000年,牟老师博士研究生毕业后,毅然放弃留任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的工作机会,回到西部重庆,投身儿童教育事业。

循循善诱,累累硕果显大师风采

牟老师的课堂有个特色——课前20分钟要与学生进行交流,主要询问学生们的生活近况与学习收获。在她看来,老师要多与学生沟通,注重学生的信息反馈。为此,她经常就“你希望老师用哪种教学方式”“你希望达到怎样的学习目标”“你觉得老师应该是怎样的”等问题与学生沟通。针对部分学生羞于表达的情况,牟老师会适时以书面形式和学生交流谈心。“这样一来,我就能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调整授课方式,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她的课堂,学生从不玩手机。“上课的时候我经常会前后转转,尽可能让前后排的学生都能得到关注。这样,他们的注意力也会更集中。”牟老师认为,大学的课堂应当是实践性的,教学过程一定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因此,她一直坚持借助理论阐述和案例研讨的方式引导学生发现解决问题的思路,通过操作练习、反思评价、总结归纳解决同类问题并形成知识体系的“点线面”三维教学方式。

作为学前教育特色专业负责人,牟老师带领团队确立了“全实践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学生为本、实践取向、专业发展”三大核心教学原则,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她经常带领学生到大学城附近的幼儿园观摩实习,并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竞赛和教学技能大赛。其指导的学生官礼兰、唐敏获首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同时,她还致力于为本科生提供考研支持,其指导的70余名学子成功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从教十余年,牟老师先后荣获“师德标兵”“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重庆市五一巾帼标兵”“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做学生的“好妈妈”

“课堂上的您严肃认真,课下的您和蔼可亲!”学生在评教留言中这样说道,大家总是喜欢亲切地称牟老师为“牟妈妈”。

“我的学生很喜欢找我聊天,大到人生理想,小到生活琐事。我愿意静静地听他们倾诉,等他们慢慢平静下来,再跟他们交流。”不仅如此,细心的牟老师还会教学生如何注意自己的仪容仪态,甚至会根据学生的肤色、身材等建议他们如何着装。她希望自己用关怀和爱与学生增进感情。说到这里,牟老师和我们分享了她与小学启蒙老师之间的故事。“我没上过幼儿园,小学一年级的我还没掌握正确的握笔姿势,连数字‘3’都写不好,看到其他小朋友写得漂漂亮亮的字,我自卑地哭了。”这时,老师的一句“不是你不会写,而是你没有学会,慢慢来,我教你”的鼓励,让她内心无比温暖。而这,也对她后来的从教生涯产生了深深的影响。“我的小学老师让我明白,老师要以仁爱之心给学生带来安全感。”

因繁忙的工作,牟老师把大部分时间都留给了学生,陪伴女儿的机会却很少。“我觉得她是比较独立的,她让我很放心。她有广泛的兴趣爱好,我们俩一直都是以朋友的关系相处。”在家庭教育中,牟老师不会因为女儿成绩偶尔不理想而责怪她。母女交流时,她也大多是扮演倾听者的角色。牟老师向记者坦言,她对学生和女儿的期望只有一个——能独立且愉快地生活。

记者手记:采访结束已是夜里十点。牟老师却还没有回家休息的意思。她还要在办公室与几位学生一道为比赛做准备。她笑言,自己早已习惯了这样忙碌的生活。当我们要离开时,牟老师表示要送送我们。我们委婉地拒绝了,她仍坚持起身把我们送到门口,并细心地为我们指引电梯的方向。深秋的夜里,寒气渐重,牟老师办公室的灯还亮着……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