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无冕之王”培训计划:“牢记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白菊,通讯员罗蒙佳、曹天静 日期: 2016年11月01日 17:10 点击:

10月31日晚,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陈洪教授,以“牢记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为题,为新闻中心全体新成员作专题培训。

培训会上,陈洪部长以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围绕“认识和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意义”、“牢记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和“做好新闻舆论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等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为什么从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谈起?”培训伊始,陈洪部长以这个问题为切入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闻舆论工作者提高思想认识的根本前提、做好新闻工作的基本遵循、衡量新闻工作的重要标尺、增强新闻理论厚度的关键。

在“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意义”方面,陈部长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5个事关”。随后,陈部长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用“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连接中外、沟通世界”48个字为我们“廓清”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陈部长在解读中将其分别概括为“高度”、“向度”、“力度”、“效度”、“识读”和“阔度”。他表示,全体新闻中心成员应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48字总要求”融化在心里、转化为行动。

随后,陈洪部长谈到做好新闻舆论工作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要牢记职责和使命,新闻工作者要遵从宪法和法律,坚持正面宣传,恪守道德底线,注意宣传视角,赢得师生信任。二要注重“三养”修为,即修养、涵养和学养,用理论修养解决高度问题,用思想修养解决立场问题,努力做到学识广博、品行端正、敬业认真、视野开阔、追求真善美。三要提高业务能力,用脚力走向基层、走向现场,用眼力发现新闻、辨别新闻,用脑力精于思考、勤于探究,用笔力记叙真实、抒发真情。四要把握好时效度,准确把控好新闻的时机、力度和效果。五要做到“术业有专攻”,努力成为一名专业型人才。

“新闻工作是一门科学,科学的真谛在于求真;新闻工作是一门艺术,艺术的精髓在于创新;新闻工作是一种信仰,信仰的力量在于坚守;新闻工作是一项事业,事业的生命在于奉献。”培训最后,陈洪部长以此为寄语,勉励大家刻苦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成长为一名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摄影:周辉阳) 



编辑: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