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教科院积极探索职前职后一体化人才培养新路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黄英 日期: 2017年04月05日 15:06 点击:

近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公布2016年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绩效评估结果,教育科学学院在32所承担学前教育“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的院校(机构)中排名第一和第三。这意味着教科院在首次承担的学前教育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中,取得重大突破。

本次评估采取网络匿名方式,随机抽取参训学员,重点测评对培训过程和培训效果的总体满意度,综合集中培训46项评价指标和网络研究68项评价指标得出总体排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教科院一直把培训工作纳入学院事业发展整体规划之中,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之中,使培训成果反哺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主动进行职前职后人才培养一体化的研究与实践体系探索。积极申报年度“国培计划”、“市培计划”项目及教育部示范性项目,着力打造培训品牌。以该院学前专业为例,2010年以来,通过竞标先后承担过教育部示范性项目及重庆、四川、西藏、湖北等省(市、自治区)的国培项目31项。其中,获得教育部国培示范性集中项目3项、幼师国培项目26项、市培项目2项,先后共培训幼儿教师(园长)3000余人。高质量培训在重庆乃至全国产生了示范效应,有效增强了学前专业在全国的影响力。

培训中,教科院一直秉承“用专业精神,做责任国培”的精神,用心做培训,认真履行高校的社会服务职能,在提高培训质量、反哺本科教学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首先,以学员专业发展为本,提出“需求导向、基于现场、差异培训、能力本位、任务驱动”的培训理念。第二,注重对学员的需求调研与分析,增强培训针对性,探索丰富多样的培训方式。第三,实施项目制,以专业化、制度化、精细化的管理保障培训质量。第四,打造职前职后一体化的资源平台。优化培训专家团队结构,整合各重点高校和幼儿园的优质师资资源,建立“四位一体”培训专家库,即由高校专家、一线优秀教研员、一线优秀教师、优秀学员组成的师资团队,助推参训学员的理论拓展、反思转化、能力提升和实践示范,体现理论与实践、反思与行动的深度结合。同时,建立以高校为主体,辐射市县教师发展中心和优质幼儿园的“三级协同”培训联盟,先后建立了7个优质教师培训实践基地。这些资源,有利于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发挥持续作用。第五,以培训锻炼教师。通过培训,打造了一批 “既能上天又能入地”的专家,促进专业教师关注幼教改革实践、研究幼教改革实际问题,深度探索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在推动本科生课程与教学改革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通过以上举措,教科院已把幼儿教师职后培训打造成重庆市的一张名片,多次受到重庆、四川、西藏、广东、湖北等省(市、自治区)国培办表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声誉,项目负责人曾作为重庆市唯一高校培训项目代表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召开的调研会上做主题发言。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