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教科院:学前教育专业转型发展聚焦“转什么”“怎么转”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 2017年04月13日 14:06 点击:

4月13日,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转型发展建设研讨会在该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聚焦“转什么”“怎么转”,大家展开深入研讨,反响热烈。

学前教育专业作为我校唯一立项实施应用性转型的专业,即由传统单一的幼师培养向一线幼儿教师与学前教育产业人才培养并行,既响应国家教育改革的政策要求,也适应人才市场需求的必然选择。该转型项目由教育科学学院张希希院长、学前与艺术教育系系主任黄英负责。参与本次研讨会的特邀专家有北京大众实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晋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幼儿园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易凌云、重庆市渝中区附幼保健院原院长、市优生优育协会常务理事胡丽砂。学前教育专业的部分专任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院长助理魏勇刚教授全面介绍学前教育专业转型发展建设方案及预期建设目标。与会专家围绕专业转型后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问题、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如何改革创新和人才培养资源如何有效供给等问题展开了探讨。三位专家各自从自己的领域角度对学前教育专业转型“转什么”及“怎么转”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胡丽砂针对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0-3岁儿童卫生保健工作的医教分离,提出学前教育专业转型可以与儿童卫生保健相结合、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的结合、医教结合,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拓展专业发展及就业途径。李晋红总经理从市场需求角度提出学前教育专业的转型应面向行业服务,增强与儿童家庭指导、社区服务、教育培训、教育市场运作、儿童课程与资源构建、玩教具设计、儿童图书出版等学前教育产业的对接。易凌云博士从国家教育政策和学前师资培养角度提出学前教育专业转型过程中应该建立政府—高校—幼儿园——社区协作联盟,同时对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团队的构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在此基础上,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和学生就本专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专业转型可能碰到的难题,和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转型的方向与目标,为后续转型方案的制定奠定了基础。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