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以“体验式”教育推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创新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7年05月10日 11:12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实践育人”,“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对学生开展革命传统文化教育,更好地了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是形势与政策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2017年5月6日,我校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组织20余名课程教师、120余名本科生代表,前往红岩革命纪念馆、两江新区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调研考察,通过“体验式”教育创新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形式,让“第二课堂”实践育人更接地气。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洪、副部长王军、形势政策课教研室主任张敬等参加调研考察活动。

上午9点,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师生们满怀崇敬心情,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等革命遗迹,重温了革命先辈创建共和国的艰辛,体验了革命年代烈火般的革命岁月。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一幅幅弥足珍贵的革命照片、一件件催人泪下的先辈遗物,默默讲述着震撼人心的红岩精神,使师生心灵得到再次洗涤、灵魂得到再次净化,大家在追寻革命文化的过程中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信心和决心。

下午2点,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该院科技处副处长王邦祥在多功能会议室,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高新技术转化运用概览课。他谈到,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是2014年由中国科学院、国务院三峡办、重庆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中国科学院直属科研机构,设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三峡生态环境3个研究所。目前,研究院在“石墨烯材料与应用”“大规模自适应智能视觉分析系统”“自动推理中的计算理论及应用技术”“神经肌-械耦合系统理论及应用”四个重点培育科研主方向,突破了石墨烯规模化制备、智能人脸识别系统、3D打印技术、超滤膜材料工业化生产等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一系列重大科研转化成果,推广应用前景十分广泛。随后,师生们在新建成的机器人体验馆零距离接触了一系列高科技产品,在智能机器人、巡航无人机、3D实物打印等科技产品前驻足观看,切身感受重庆高科技领域发展的前沿。此次考察对开拓学生眼界、培养创新精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据悉,我校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自2013年以来,紧密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将协同创新思想贯穿课堂内外和育人始终,在实现“专题式理论教学”“实践环节创新”“过程性成绩评定”等改革的基础上,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将课堂搬进革命纪念馆,搬进企业工厂,搬到重庆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前沿,逐步形成“课堂教学有特色,实践教学有亮点,立德树人接地气”的良好育人局面。

本次外出调研考察是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实践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是探索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的新路径。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和高新技术成果展,重温了革命文化,培养了创新意识,使学生加深了对世情、国情、党情、市情的了解,让师生近距离感受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收到了良好育人效果。为了确保此次调研考察安全、顺利地进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作了充分的准备,召开了师生动员会,作了精心部署,提出了听从安排、多看多思、加强交流、确保安全等具体要求。

                                                                        (摄影:周辉阳)

编辑:陈洪、王军、李若岩、张敬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