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我校举办对口帮扶城口县“山地特色产业选择与培育研修班”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 2017年05月25日 08:45 点击:

近日,重庆师范大学对口帮扶城口县“烛光·跨越”行动的示范项目──“山地区域特色产业选择与培育研修班”在城口县委党校举办。

开班仪式上,我校纪委书记张尚毅致辞。城口县委秦少波副书记作了讲话。我校经管学院党委税强书记、外联办负责人、授课专家团队、城口县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城口县农委、经信委、林业局、旅游局、团县委、乡镇负责人等100余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此次研修班主要以专家讲座和座谈交流展开。重庆工商大学的廖元和教授,以及我校邓正琦教授、罗兹柏教授分别作了“城口县发展战略与产业选择”、“山地区域特色产业选择及意义──以重庆秦巴山区为例”、“城口──最深远的后发山地旅游突破”三个专题讲座。另外,来自中国社科院于法稳研究员、重庆农科院刘剑飞研究员、永辉超市郭飞高级经理、我校冉亚清教授分别就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三产融合发展、山区农产品市场与外销、乌蒙山区精准扶贫等方面开展了培训。座谈交流环节,100余名学员分成六个小组,紧紧围绕“城口县山地产业现状及选择”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研讨成果。

在城口县委党校刘道兴常务副校长主持的结业典礼上,学员代表——鸡鸣乡乡长江涛、农委综合开发科科长黄亚琳、龙头企业代表姚世勋等5位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作了发言。

邓正琦教授讲了三点感受。一是研修班的教学目标得以初步实现,即学员通过学习更新了发展观念,掌握了特色产业发展理论,明确了特色产业选择有效路径。二是初步形成研修成果,达成发展共识。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学员对城口规划的“县3特(城口老腊肉、山地鸡、中蜂产业)+x(各乡镇自定产业)”产业布局有了新的科学认识。三是在今后的产业选择与培育实践中,应正确处理三对关系,即区位优势与区位劣势的关系、政府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各乡镇自我发展与区域之间协调发展的关系。

经过四天的培训和研讨,学员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对我校开展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城口县近年来最接地气、规格最高的一次干部培训。学员们的思想观念得到大解放,对城口的绿水青山是财富不是包袱有了新认识,对山地特色产业选择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