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上海大学顾晓英博士来校畅谈思政课教学创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17年05月25日 09:38 点击:

为深化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功能,5月25日,应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博士在学院201会议室与全院思政课教师做了“从‘大国方略’到‘时代音画’:谈思政课教学创新”的教学交流。交流会由学院党委书记万朝晖主持。

顾博士首先介绍了上海大学近年来思政课教学改革的背景及“4+1”思政课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其次重点介绍了她所领衔的、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通识选修课——从“大国方略”到“时代音画”等系列课程创新思路及做法。

“大国方略”等系列通识选修课程,依托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策划和运营,用“立德树人”的主线贯穿全课程,采用“项链模式”进行教学,即由1-2位思政课教师联袂串联全场,每个专题由2名及以上教师主讲。这种汇多学科专家于一堂、聚多年研究精华于一课的团队授课方式,使课堂的各个部分既相对独立,又有机地衔接在一起,形成了教书育人的集成效应,开启了“思政课程”转向“课程思政”的教学创新模式。“大国方略”等系列课程在上海大学目前已推出了“大国方略”“创新中国”“创业人生”“时代音画”等四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品牌课程,这些课程都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机补充和延续,能为更多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在交流会上,老师们积极发言,与顾晓英博士共同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过程中的疑难与困惑。

上海大学的思政课教学创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起到了引领与示范作用,同时也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启发与借鉴作用。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