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毕业季】本网受权全文发布《周泽扬校长在重庆师范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党政办 作者:周泽扬 日期: 2017年06月23日 08:54 点击:

与伟大时代同行,寄望未来20年



——周泽扬校长在重庆师范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7年6月22日)



亲爱的2017届本科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这些天,校园里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与依依惜别的深情,在此,我代表学校,把最真诚的祝福送给大家,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同时,我提议同学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老师们、亲友们以及热情帮助过我们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同学们,刚才的专题片,将我的思绪拉回到了四年前的开学典礼。当时,我希望大家“思考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为什么上大学?将来我要干什么?期盼大家“完成三件事情”:学会选择,学会学习,学会管理;提醒大家“克服三种倾向”:重“才”轻“德”的倾向,忽略团队意识的倾向以及忽视独立思考的倾向。今天,我想问一问,你们是否找到了答案?做得怎么样?

同学们,你们进校四年了,1380天,这座美丽的校园见证了你们孜孜以求的奋进历程,记载了你们的进步与荣耀,留下了你们独特的情怀与风采。我得到这样一些信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35.7%的毕业生成功考取研究生,雅风苑B栋210等多个寝室的同学全部考上国内外名校,古丽加乃提•加拉力成为我校第一位考上研究生的新疆高中班学生。你们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熊宗杨同学学分绩点达到4.41,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吴铭同学借阅图书近900册,生物技术专业的杨琴琴同学四年如一日执着于稻田里的科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龙利团队发表了两篇全英文SCI论文。你们拿下全国挑战杯、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众多大奖。以你们为主力第五次亮相央视“五月的鲜花”大舞台,你们在纪念建校60周年活动中担纲主演、志愿服务,给十万校友留下了深刻印象……你们中还有许多美丽动听的故事、许多催人奋进的事例,这里无法一一列举,这一桩桩一件件,成为母校深刻的记忆。一代代重师人就是这样接续奋斗,积淀着重师的文化,书写着重师的辉煌!

同学们,你们在校的四年里,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变得日益强大。高铁出行、智能快递、滴滴打车、网上点餐、扫码支付,“一机在手,天下无忧”。我国第一艘自主设计建造的航母成功下水、国产大飞机翱翔九天、“蛟龙号”实现世界最深处下潜、中国航天迈入“空间站时代”、超级计算机名列全球超算榜首、量子通信技术领跑世界……短短四年,一项项重大成果填补着国内空白、刷新着世界纪录,让我们不由自主的感叹:“厉害了,我的国!”社会的变化,科技的进步,这一切来得如此迅猛,不由分说地闯入我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周遭的世界。试想,下一个四年又会怎样?未来若干年又将如何?

同学们,面对这样的发展大势,你们准备好了吗?诸多成功人士的经历表明,四十岁之前是干事创业最重要的年龄。你们距离40岁,还有20年左右。未来20年,对于国家十分关键,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你们,也十分重要!未来20年,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为重要的20年,也正是你们经营更多人生角色最为丰富的20年,更是你们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最为关键的20年。这20年,将决定你们整个人生的高度、亮度和幸福度。你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注定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同行,既是走在时代前列的践行者、奉献者,也将是时代机遇的共享者、受益者,能与祖国一起成长,这既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情怀,你们何等幸运!看到今天的你们就联想到当年的我们,赶上当今祖国大变革大发展美好时代的你们,与赶上改革开放成为文革后第一代大学生的我们,有何等相似的境遇!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面对未来的时代洪流,如何把握好机遇,成就自己的人生,应该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作为获得过相似机遇的过来人,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走入社会之际,我想同大家谈几点认识,作为临别赠言。

同学们,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需要拥有放眼世界的视野、胸怀天下的格局。思路决定出路,眼光决定未来。四年前的眼光,决定了你们今天的收获!今天的眼光,决定着你们明天的成就。37年前,李开复初识人工智能,就深信它会给世界带来巨大变革。我坚信,未来20年将是不寻常的大时代,一个快速变革的大时代,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大时代,一个孕育无限机遇与希望的大时代。在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带动下,中国将全面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引领这个世界。各种机遇将给每个人带来出彩和成功的机会,愿景正在触手可及之处等待着大家。能否勇立潮头,关键在于大家是否拥有更大的视野、更宽的格局,能否具有独特的眼光去认识机遇、去抓住机遇,去融入时代潮流。

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需要拥有不断创新的意识、不懈探索的勇气。工业时代靠规模取胜,互联网信息时代靠创新与个性化取胜。未来学家预测,简单的机械操作将逐步被不知疲倦的智能机器人取代,现在的许多职业将逐步消失,生活将被具有创造力的人所引领。社会越发展,科技越进步,越需要我们坚守个性,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思考,积累自身的独特性和相对优势。不管未来的梦想有多大,大家能干什么才最重要。大家都知道“木桶理论”,但是,对于一只已经成型的木桶,当你把它倾斜就会发现,这只桶能装多少水并不取决于短板,而更决定于长板,这就是核心竞争力。当今世界,许多事物的定义正在重新书写。时代的发展,已经给各个社会组织和个人标定了新的生存基线,这就是“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华为做好了品牌,青岛啤酒做好了配方,淘宝做好了交易平台,所以能勇立潮头。数学家吴文俊开拓数学机械化研究的新领域,最终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我希望你们不断打造自身独特的优势,不断积累参与竞争的本领。

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需要拥有敢想敢闯的精神、爱拼才赢的态度。未来的舞台很宽、空间很大,如何脱颖而出,需要我们鼓起勇气,敢于实践。机遇永远不会主动上门,迅速行动远比发呆妄想来得实惠,主动出击才能邂逅机遇。你们中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同学艾克拜尔·艾沙,从家乡水果滞销中看到商机,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创办了重庆阿泰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卖家乡瓜果,年销售值上百万,刚才的短片中也有呈现。当然,我也要忠告大家,敢闯敢拼的同时不要迷失方向,坚守定力,久久为功,方能成事。另外,我知道你们中有许多同学选择了教育事业。服务教育事业是重师主业,你们选择广阔的教育战线,必将大有可为。这些年来,有这样一组令我们骄傲的数据:重庆市大批的中学校长和骨干教师、90%的幼儿园园长、50%的特殊教育骨干教师、60%的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均出自我们重庆师大。未来20年,这份成就要靠在座的你们去继续书写。

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需要拥有脚踏实地的干劲、百折不挠的韧劲。今年春节,我又重读了《平凡的世界》,路遥曾经这样描述他少年时代的梦想,他说,任何一个人,尤其是一个有某种抱负的人,在自己的青少年时期会有过许多理想、幻想、梦想,甚至妄想。但是,幻想容易,决断也容易,真正要把幻想和决断变为现实却无比困难,因为这是要在自己生活的平地上堆积起理想的大山。一个人的成功往往建立在无数次的失败之上。马云考大学三次才上线、创业五次才成功,同样考了三次大学的俞敏洪说,马云比他更强的奥秘就只有8个字——“越败越战、愈挫愈勇”。同学们,社会是另一所大学,未来的征途,终究靠你们自己去深耕。请记住:出身千差万别,前路云雨未知,但最初抖动蝴蝶翅膀的,只能是我们自己。

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需要坚守生而为人的真情、知恩图报的本性。可以预测,未来这个逐渐深度依赖人工智能而生活的时代,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方式和渠道将发生深刻的变化,人类情感交流的本能需求或许会被逐渐削弱。正如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今天我们相聚一起,你却在独自专心玩着手机,甚至“面对面”也“键对键”交流。但是,对于拥有社会属性的人来说,爱和情感交流永远是不可或缺的,这种需求永远无法粘贴和复制。用社交软件轻松一扫就能加为好友,但人与人之间不见得有真情。智能机器虽然替代了人工劳作,却永远无法享受事业成功带来的收获和喜悦。人工智能虽然能给家庭生活带来许多便利,但终究体会不到天伦之乐的幸福。所以,我希望大家永葆人之为人的这份情感,不负此生。当你知道以体谅之心、同情之心、感激之心对待周边的一切,你就站在了灵魂的制高点。

同学们,明天你们就将扬帆起航,离别之前,像当初你们入学时一样,我想再请大家深思“三个问题”:如何安身立命?如何应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如何实现自我的价值?对于这些问题,你们不必马上给我答案,我希望你们用20年的时间来求解。20年后,你们的母校已度过80华诞,你们的一些老师包括我本人亦是耄耋古稀,而你们才刚刚步入不惑之年。我们期待着到那时,迎接你们归来,倾听你们的精彩答案,分享你们的人生故事!

最后,祝2017届的校友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相会!

编辑:陈洪、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