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我校第二期融合新闻实验班中传特训之行圆满结束
来源:重庆新闻学院 作者:记者刘佳慧 日期: 2017年09月22日 08:23 点击:

9月18日至22日,由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新闻学院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承办的“重庆师范大学新媒体与媒介融合人才培养特训班(第二期)”在中国传媒大学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培训。

9月18日上午,特训班开班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现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重庆新闻学院院长王国庆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王院长指出,在媒体传播方式、舆论形成方式更加多元的全媒体时代,媒体工作者面临更大的挑战和机遇,也有了更多的空间和舞台。此次培训班邀请了行业名家高手传经授道,组织学员到专业媒体做实地考察调研。他希望融合新闻实验班的学员们,珍惜这次开阔眼界、拓宽思路的机会。

培训期间,中国传媒大学陈作平教授以《媒介融合背景下新闻传播教育的“变”与不变“”》为题,介绍了新闻的定义及制作方式,对新闻传播教育需采取的调整方式、新闻工作者职业素养与能力提出了建议。《中国青年报》主任编辑曹林以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向同学们讲授新媒体时代新闻工作者应有的专业气场和逻辑自信,在新媒体领域避免陷入套路而失去创新力,避免陷入“自我感动”。从媒体融合中的新趋势与新技术应用出发,中传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分享了以微博微信、H5和微动漫+等技术构成的实用化新媒体体系,为自媒体运营策略提出了多条建议。此外,中传MBA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孙道军提出,全媒体时代媒体更应尽可能为受众提供更高价值的信息、更具名气和美感的产品、更优质和值得信赖的内容。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导向下,首席赋能官创办人王兵讲解了整合传播与数字营销的相关知识。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申孟哲以“侠客岛”、“学习小组”为例,介绍了党报党刊的新媒体运营经验。

特训班相继参观访问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传媒博物馆等。通过参观访问这种现场教学方式,学员们直观、深度了解媒体融合的发展及融合新闻的实践操作。参访中,大家踊跃提问、积极交流学习。

这次培训中,现场演练融合新闻报道方式的环节也让学员们收获不少。同学们把培训会场当成新闻现场,拍摄了VR视频和全景照片,摄制了培训纪录短片,制作了H5页面,发布了微信推文,形成了图文并茂、视听结合的全媒体报道格局。

为期五天的紧凑行程于22日晚落下帷幕。结班仪式上,同学们播放了自制的小视频,记录了同学们参访媒体的过程和生活点滴。20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李小艺表达了自己的感悟:“几天的学习,受益匪浅。感谢老师们的指导和陪同,也感谢遇到融合新闻班的同学们,共同在一个有趣的地方度过了一段有趣的学习时光,更感谢充满活力和开放的社会。”

编辑:陈洪、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