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提档升级”进行时】喜获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全力助推学校转型发展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梦如、杨宇婷 日期: 2017年10月11日 15:08 点击:

2017年8月4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新增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普通高等学校予以备案的通知》(教学厅涵〔2017〕44号)。此次全国共有54所高校获得教育部备案,我校成为重庆市唯一一所入选2017年新增研究生推免资格名单的高校。而这也是时隔六年,教育部再次批准新增研究生推免高校。

为了解我校研究生推免工作的具体情况,记者先后走访了我校研究生院和教务处,并对研究生院院长马燕、教务处处长申仁洪进行了采访。

研判形势、规范部署,我校终获推免资格

自2010年起,我校就一直为力争获得“硕士推免权”做着积极的准备工作。

今年3月份,学校获悉教育部即将启动“新增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普通高校”工作,研究生院便随即开始准备申报材料。6月21日,教育部正式启动“新增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普通高校”工作,我校由校领导负责,研究生院牵头,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监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成立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研判形势,认真准备申报材料以及汇报展示。

7月3日,重庆市教委召开“2017年新增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普通高等学校专家评审委员会”,我校校长周泽扬亲自答辩汇报、回答专家提问。

经市教委审定,我校最终顺利成为今年重庆市唯一一所推荐到教育部“新增推免高校”的备案学校。7月份,教育部审核通过,我校正式成为具备推免资格的学校。

为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激励广大在校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促进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文件精神,我校研究生院和教务处于暑假期间就推免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多次讨论与修改。后经校长办公会审定,印发了《重庆师范大学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颁布后,各学院依据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推免工作,分别制定实施细则、公布实施办法及指标、设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学院行政负责人任组长,成员分别为主管党务工作和分管教学、研究生、学生工作的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各学院结合学生情况、考研率、计划指标,推荐了相应数量的学生,并于9月15日至9月21日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最终共有63名学生获得推免资格。

德才兼备、创新加分,遴选综合型一流人才

据悉,具有推免资格的学生,在通过所填报志愿的高校面试后,将不再参加全国统一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而要成为推免生,必须具备过硬的综合素质。在采访中,研究生院院长马燕谈道:“我校在选拔推免生时,不仅考察学生的学业成绩,还兼顾道德品质。对于在创新实践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给予加分。”

《重庆师范大学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第二章中,明确规定我校推免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二是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违法违纪受处分的记录。三是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在校期间所学课程全部合格,1-6学期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3.0,且排名进入本专业前30%。四是非外语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艺体类参加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考试成绩≥60分);英语专业学生,参加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60分,或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其他语言专业学生,参加相应级别考试达到相应要求(由外国语学院认定,教务处复审)。

此外,在校学习期间对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视其成果予以认定学术能力,并在基本条件的成绩评定基础上实行加分。

教务处处长申仁洪表示,学生的思想品德、政治素养是其中十分重要的把关条件,要成为推免生,绝对不能有违纪违法的处分经历。在成为推免生后的大四学习期间,若有因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处分、毕业论文得不到良好以上、无法获得学士学位等情况,将直接取消其推免资格。“大学第四年,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更要扮演好一个学生的角色。”申仁洪处长说道。

目前,我校的63名推免生正在进行报名工作。推免生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中查询各招生单位招收推免生的章程和专业目录,填写个人信息并进行网上报名交费,通过系统确认招生单位发送的复试通知,参加各招生单位组织的推免复试,直至待录取。

“推免服务系统将于10月25日关闭,届时未落实接收单位的推免生将不再保留推免资格。”马燕院长也在采访中提醒各位推免生,“推免名额来之不易,希望获得推免资格的同学积极参加各学校的复试,不要浪费推免名额”。马燕院长谈道,虽然推免生非常受欢迎,但仍可能存在部分学生不被录取的情况。

本硕一体、指航未来,推免制度助推我校“提档升级”

获批成为具有推免资格的高校,不仅是对我校本科生培养质量的认可,更为我校进行下一步人才培养改革提供了契机。

申仁洪处长表示,我校本科生中追求自我提升、继续深造的同学越来越多,推免制度将为他们开辟一条新通道。“我们的学生要朝哪个方向努力?只是学习好行不行?当然行。但我们是不是忽略了学术能力的培养?是不是忽略了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申仁洪处长强调,推免生的选拔制度要求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必须打好专业基础,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树立创新意识,提升实践能力。未来,随着我校推免生名额的不断增多,学校将更加重视“本硕一体化”的培养,不断丰富“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内容。

今年,我校招收的本科生中(除艺体生以外),达一本线的学生占比近80%,意味着我校对优质生源愈发具有吸引力。

马燕院长也谈道,研究生推免制度的实行,对我校未来发展产生了五大重要影响。一是促进更多优秀本科生在通过研究生学习后进入教师行业,为基础教育的教师学历提升做出贡献;二是进一步发挥我校多学科的专业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将更有效促进本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将进一步激励学生创新创业,让更多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五是将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战略的实施。

编辑:陈洪、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