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山地经济研究团队参加“农村电商•精准脱贫”主题论坛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 2017年10月27日 08:36 点击:

10月25日至27日,我校山地经济研究团队王亚飞、赵天荣等一行六人在邓正琦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举办的“农村电商现场教学观摩会暨农村电商·精准脱贫论坛”。来自国内知名电商专家、重庆及周边地区党校系统、部分高校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农村电商发展大计、共谋精准扶贫良策。

邓正琦教授在26日举行的“第六届武陵山商品交易博览会暨‘村头’杯第三届中国微电影文化艺术节”上受邀作为主席台嘉宾,带领团队考察了武陵山商品交易博览会、电子商务看样订货会,考察了农村电商教学实践基地、农淘特色馆、电商孵化园、武陵生活馆乡村店等创新项目。在电商云仓,了解农副产品包装及营销设备,观看百米长的云仓从产品下单、分拣到物流配送的自动化过程。在村头平台总部,听取知名电商专家车玉昕总经理的精彩讲解,“下地能弯腰,上桌玩鼠标”“品牌是个筐,好货往里装”“线上村头,线下生活馆”等接地气表述,形象生动地描绘了“农村电商秀山模式”良好发展态势。

10月27日,团队成员出席了农村电商精准脱贫学术论坛和中国县域电商大讲堂,81篇论文投稿作者们从武陵山区和重庆地区农村电商发展实际出发,为农村电商发展实践出谋划策,有6位论文获奖者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邓正琦教授作为重庆市委党校嘉宾受邀为获奖者进行现场颁奖。另外,团队成员参加了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的主题报告会,系统把握农村商品“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电商化、市场化、本地化”的未来发展方向。

校山地经济研究团队通过此次考察,准确掌握了农村电商扶贫及产业扶贫状况,学习了农村电商在贫困县域经济发展和精准脱贫中的有益经验,为下一步科学开展农村电商发展以及山地区域科学脱贫的研究打下良好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据悉,本届论坛以“农村电商•精准脱贫”为主题,分为党校系统的农村电商精准脱贫论坛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中国县域电商大讲堂两个阶段,旨在探讨电商扶贫新经验、新模式、新路径,发挥电子商务的辐射带动作用,撬动县域经济发展,进一步助推区域和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