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重庆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报告会走进重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刘佳慧、白菊、孙宇、王清 日期: 2017年11月17日 11:12 点击:

11月16日上午,重庆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报告会,在我校三春湖会议厅举行。重庆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宣讲之“进校园”宣讲分队副队长、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担任主讲人,做了题为“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舞台上放飞青春梦想”的报告。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周泽扬主持报告会。我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队成员,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党委(总支)书记,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共170余人参加学习。

周泽扬校长表示,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重庆市委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了全面安排,并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宣讲工作。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的首要政治任务。

随后,覃正杰副书记从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历史地位和当代大学生如何自立自强、担当使命两个方面作了系统阐述。

覃正杰副书记首先介绍了十九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覃正杰副书记从精神状态、奋斗目标、道路选择、旗帜方向和历史使命等五个角度对会议主题进行了具体阐释。

覃正杰副书记谈到,大会的主要成果体现为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再一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飞跃。最重要的实践成果是全面规划部署了到本世纪中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对此,覃正杰副书记对当代大学生如何自立自强、担当使命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

一是坚定理想,坚守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中国梦是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青年学生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而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跟党走。他从“三个建立”、“两个增强”,对将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作为青年一代应当坚守的信仰进行了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二是崇德修身,增强定力。首先要明大德。当代大学生的大德就是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爱学校。其次是守功德、严师德,这是公民对国家、对工作、对社会、对他人的应有态度和应尽责任,涵盖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立德树人是师范院校的根本任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修德是教师的根本,学生的“第一颗扣子”,是要靠教师去帮助扣好的。

三是勤于求学、增长本领。学习是大学生的第一责任。学习是成长的方式,没有学习力就没有竞争力。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提高学习力就是增强生命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覃正杰副书记指出,学习力包括学习的动力、学习的毅力、学习的综合运用力和学习的创造力,并用燕子垒窝、蚂蚁啃骨等生动的例子解释了学习力的重要性。

四是干事创业,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对此,覃正杰副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珍惜机会,只争朝夕,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二是不畏艰难,锤炼意志。宣讲最后,他告诫大家面对矛盾困难时,要正确认识矛盾,变挫折为动力,不断吸取教训,启迪人生。

最后,校长周泽扬作了总结。他谈到,覃正杰副书记的这次报告对帮助我们全面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进一步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周泽扬校长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切实落实,全面覆盖。学校校级层面组建宣讲队,主要由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全校二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学生骨干等组成,组织开展好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和师生的教育宣传工作,做到师生全覆盖,将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到我校的大地上。二是要将宣传成果转化为广大师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内在动力,转化为广大师生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自觉,扎扎实实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和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三是要牢记使命,立志成才。大家要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责任感、使命感,学好学业,努力成才,为报效国家时刻做好准备。老师们要不断进步,努力地提高自己,做好表率。四是要有改革创新的精神,勇于突破。我校改革已经进入深水期,要敢于啃硬骨头,尽快抢抓机遇,缩小差距,以申博和迎接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为契机,狠抓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摄影:李小欢)



编辑:毛宇、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