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市委教育工委宣讲队成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泽扬为教师宣讲十九大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梦如、沈靖雯、赵一凡,实习记者周幼园、潘玺、刘航 日期: 2017年11月24日 10:41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重庆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六进”宣讲之“进校园”宣讲活动,11月23日下午,我校在博雅楼砺志厅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市教委宣讲队成员、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泽扬以“立足新时代,用实干实绩践行高校责任担当”为题作了宣讲报告。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毛宇主持报告会。各学院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系主任及普通教师代表共150余人参加学习。

报告会上,周泽扬校长通过详实的资料和丰富的数据,系统而全面地从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解读。

第一部分,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要精神。

周校长首先围绕四个关键词解读了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十九大最重要的关键词,也是媒体热词,郑重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两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郑重宣示,在未来的征程上,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必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表明完成这个目标还有不少难关要过,必须举全党全国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表明,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后,要乘势而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周校长谈到,十九大取得了“三大重要成果”。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再一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飞跃。最重要的实践成果是全面规划部署了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周校长指出,十九大产生了“四大深远影响”。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宣言书、动员令;十九大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主心骨;十九大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随后,周校长谈到,党的十九大鲜明地体现了“新”字。

一是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并再次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周校长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三大意义”和“五大内涵”,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中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及其不断变化的特点来科学地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三是对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有了新判断。

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新思想。周校长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一系列创新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主要包括“8个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包括“十四个坚持”。

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新目标。周校长谈到,十九大既明确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战略重点,也对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进行战略谋划。从现在到2050年,我国将完成“一小步两大步”。“一小步”,即:用3年时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决胜的三年、攻关的三年。“两大步”,即: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用15年时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用15年时间,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六是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要求。周校长指出,十九大明确了党建“5+2”总体布局:“5”就是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其中,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2”就是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第二部分,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对此,周校长从两个方面作了解读。

一是我国教育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所处方位。周校长谈到,从外延规模上看,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从内涵质量上看,我国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从教育公平上看,人民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从国际影响上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以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人文交流已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支柱。

二是新时代教育在教育强国发展战略中所承载的历史使命。周校长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将建设教育强国作为基础工程。

第三部分,要立足新时代、切实担负起教育强国使命。

周校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的首要之举。其中,对于高等教育,提出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总体工作部署,高度概括了中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核心举措和发展目标。

周校长首先详细分析了国家推进高水平大学的演变过程及举措。

随后,他从全国“双一流”建设概况、重庆市“双一流”建设概况、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我校的机遇与挑战等角度,全面阐述了如何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不断提升我校办学水平。

在谈到学校如何融入国家和地方战略行动计划,抢抓机遇,有所作为时,周校长强调,要强化机遇意识,把握国家和地方实施的一系列战略计划的背景、内涵和和重点任务;要贵在行动,协同集成,形成竞争合力;要发挥优势、协同攻关、抱团发展。

周校长强调,要以立德树人为天职,践行作为高校教师的使命与责任。一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他深情地说,培养人才是教师的天职,教书育人是老师的职责。教师职业拥有其它行业不具备的权利与优越:享受培养人的乐趣、收获宝贵的精神财富。二要不断深化科学研究能力。他指出,要充分利用好重庆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政策支持,在最适合自身研究项目的功能区域立题、破题。继续深化学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构建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三要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他强调指出,教师要不断更新学科专业知识,按照重庆区域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的规划,知识结构要与主要支柱产业的发展需求相匹配。要坚持协同创新,积极加入学校高水平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通过参与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准确把握地方和企业需求,推进科研成果应用转化、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周校长强调,要明确定位,突出特色,勇挑重任,为学校的发展建功立业。一是要明确我校师范教育和非师范教育“两轮驱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汉语国际教育“三驾马车”,文化传承与创新、决策咨询与公共服务、科技攻关与应用转化“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特色办学格局。二是要按学科群来布局发展。三是要长远谋划,重点攻关,决胜未来。要培育人才、建设队伍、突出特色、构建优势、协调发展、厚重基础。

最后,周校长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周校长指出,国家如此、单位如此,个人何尝不是如此。周校长勉励大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惟有拼搏方有前途”。


                                                     (摄影:苏桂霖 孙作佳 饶显杭)




编辑:毛宇、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