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国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重庆站宣讲举行
来源:学生处、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杨宇婷、曹天静、张燕,实习记者周芊岍、胡鉴 日期: 2017年11月24日 09:16 点击:

11月23日,由教育部主办,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承办,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师范大学协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重庆站宣讲”活动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举行。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常务副主任王卫权,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吴边,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龚燕,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杨文豪,重庆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张明志出席,重庆市高校优秀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示范巡讲会。巡讲会由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吴边主持。

首先,报告会在全场参会人员激情高昂的奏唱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龚燕致欢迎辞,就我校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和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等做了介绍。她指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全面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实施立德树人领雁、优良学风提振、创新创业促进计划、就业质量提升计划和优质生源吸引计划,构建了以青马引领、典型示范、党员承诺、实践育人、朋辈互喻为载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维同育”模式。办学六十多年来,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为代表的十六万余名毕业生已成为教育、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中间骨干力量。学校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创新培养机制、强化双重身份、彰显职业价值,全力建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队伍,工作业绩和育人成效日趋明显。她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首要的政治任务,让我们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全覆盖,以实际行动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出美丽的人生华章!

其次,五位辅导员宣讲团成员依次上台进行宣讲。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东北师范大学辅导员曹威威以《进入新时代人生有理想》为题告诉大家:“20多岁正是大家现在的年龄,进入大学丢掉包袱的同时千万不要丢下自己的信仰,这将是你人生的精神力量!”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重庆大学辅导员蒲清平以《时代新飞跃我们有自信》为题强调:“在强起来的新时代,我们自信的底气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在报告中,我们可以读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是我们自信之基,总书记强有力的领导力是我们自信之魂,人民做主的积极性是我们自信之本。”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武汉理工大学辅导员靳敏以《坚定新思想文化有自信》为题谈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一定能够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迈向“大同之世”的美好明天!让我们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做文化自信好青年!”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云南大学辅导员朱丹以《把握新判断青春有担当》为题强调:“新的时代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我们青年学子唯有认清时代的新形势,找准自身的新定位,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助力中国梦的实现,从而书写出自己人生的华丽篇章。”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张琪以《踏上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为题表示:“这个新时代,呼唤有坚定理想信念的青年人;这个新时代,呼唤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青年人;这个新时代,呼唤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的青年人;这个新时代,呼唤为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的青年人。”

最后,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吴边做总结发言。他谈到,今天的巡讲会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是一堂丰富的形势政策课,也是一堂高水平的政治理论课。他强调,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座的辅导员同志们,你们是离学生最近的人,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让我们高校辅导员和广大青年学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促进自我学习、深化自我教育、实现自我成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细落小落实!

观后反馈

重庆大学辅导员周莹莹:宣讲团对十九大精神的系统梳理和深入解析,使广大辅导员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有了更深层次理解,我将进一步宣传好、巩固好、实践好学习成果,努力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西南大学辅导员罗亮: 宣讲报告,是一堂鲜活的思想政治教育示范课,既有思想的深度,又有政治的高度,更有教育的深度。

重庆师范大学辅导员姜土生:五位全国优秀辅导员,准确地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和责任,采用适合大学生特点的叙事法,充分宣讲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西南政法大学辅导员朱琳:近距离接触全国优秀辅导员,并有幸聆听他们对十九大精神的深刻领悟,是这个寒冷冬日里最暖人的火。我们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辅导员秦波:巡讲让青年学生与自己的辅导员同学同悟,通过身边人(辅导员)用身边事(榜样人物)引领身边人(青年学生),可以使广大青年学生奋斗更明方向、学习更有力量、青春更加闪光、人生更能担当。

重庆师范大学2017级学生龚玺:作为新青年,自信尤为重要。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是我们自信之基,总书记强有力的领导力是我们自信之魂,人民做主的积极性激发是我们自信之本。

重庆医科大学2015级学生钟志: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时刻关注国家时事,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要坚守理想信念,将小我融于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添砖加瓦。

四川美术学院2015级学生李昆绩:五位老师的宣讲做到了基调准、讲得透,为我们讲授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党课。让我们努力去做有担当、有自信的时代青年,满怀热情与希望,心中时刻牢记责任与担当。

                                                                   (摄影:李小欢 沈玥)

编辑: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