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市委教育工委宣讲队成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泽扬为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刘佳慧、白菊、黄平,实习记者陈雪宁、陈琴 日期: 2017年11月26日 13:17 点击: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的统一安排,我校继续深入开展重庆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11月24日下午,市委教育工委宣讲队成员、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泽扬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为题,在博雅楼砺志厅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毛宇主持会议。各学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周校长通过严密的理论讲解和详实的事实举例,从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第一,要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要精神。

周校长首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十九大最重要的关键词,也是媒体热词,郑重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两为”: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二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郑重宣示,在未来的征程上,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这个目标还有不少难关要过,必须举全党全国之力。四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表明,在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后,要乘势而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周校长谈到,十九大取得了“三大重要成果”。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再一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飞跃。最重要的实践成果是全面规划部署了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周校长指出,十九大产生了“四大深远影响”。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宣言书、动员令;十九大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主心骨;十九大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随后,周校长谈到,党的十九大鲜明地体现了“新”字。一是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并再次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三是对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有了新判断。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新思想。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新目标。六是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

第二,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结合我校发展情况,周校长从以下几方面作了阐释。

第一,我国教育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所处方位。周校长谈到,从外延规模上看,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从内涵质量上看,我国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从教育公平上看,人民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从国际影响上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以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人文交流已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支柱。

第二,新时代教育在教育强国发展战略中所承载的历史使命。周校长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将建设教育强国作为基础工程。

第三,我校发展面临的发展和机遇。他从全国“双一流”建设概况、重庆市“双一流”建设概况、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我校的机遇与挑战等角度,系统阐述了如何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不断提升我校办学水平。

第三,青年学生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

周校长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寄语青年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周校长指出,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寄托。

周校长指出,党的十九大对青年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一是青年要勇于担当历史使命,要拥抱新时代、要迎接新挑战、要实践新理论。二是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弄潮儿。他强调,青年要不断增强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和自信力,把自己塑造成为创新人才;做直面社会主要矛盾的生力军,在各行各业的创新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锤炼适应时代需要、肩负时代重任的各项本领;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这一新理论从知识观上升为价值观,从认知转化为践行,用以指导社会实践,做到真懂、真信、真用。

周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十分关心并寄予厚望。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牵挂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他举例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历次讲话,与同学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等教育育人观。一是强调大学时代对青年学生的极端重要性,在大学阶段应打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要的各项基础;二是强调终身学习和刻苦钻研,做到扎实学习、贵在坚持;三是强调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的有机统一,做到文理相通、融会贯通;四是强调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做到躬身实践、知行合一;五是强调知识学习和身心健康的有机统一,要有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健全人格,树立高尚理想情操;六是强调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要有理想抱负、树立正确择业观,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结合在一起,创造属于当代大学生的出彩人生。

周校长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周校长勉励大家,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国梦建功立业。

最后,毛宇部长作了总结。她谈到,周校长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脉络清晰。她指出,我校的发展虽然面临压力和挑战,但更有机遇和动力。我们要以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状态为学校改革发展增添动力。她希望同学们把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真正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

报告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部分学生。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的李镔洋告诉记者,做时代的弄潮儿,就要科学认识自己、逐步完善自己。地理与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钟小庆同学认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家应在思想上更积极向上、在学习上更勤勉用功,努力将自己塑造成党和国家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编辑:毛宇、王军、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