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走进重师
来源:重庆新闻学院 作者:何明燕 日期: 2017年12月01日 08:44 点击:

什么是新闻理想?新闻记者所坚持的是什么?记者李超凡说他坚持的就是,用心,用情,用行,践行新闻工作者的职责。记者马成骁说记者就是那些在用生命战斗的人。11月30日,“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7位巡讲代表来到重庆新闻学院,与师生分享了他们眼中的好故事。

开州区广播电视台宋善乐:党旗的颜色

亿万党员身上的责任、担当和奉献使得党旗的颜色更加鲜艳。这是宋善乐理解的党旗的颜色。2015年,宋善乐参与报道了和谦镇的一起洪灾。洪水来势汹汹,河水猛涨导致桥梁损毁,钢管和木板被冲得到处都是。面对滔天的洪水,678名共产党员不分昼夜的坚守在一线,最终没有造成人员伤亡。“730天的时间,6次山洪暴发,3次抢修人行便桥,转移受灾群众7400人,转移物资43吨,运送抢险物资214吨。党员同志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丈量着那条便民路的长度和温度。”这是宋善乐关于那次抗洪的描述。

这是宋善乐人生中耗时最长的一次采访,也是他记忆最深的一次采访。当有人问他在面对涛涛江水时害怕吗?他回答说不怕那是骗人的,但是为了在第一时间把信息传递出去,他必须坚持。“这些党员所表现出来的责任,担当和奉献让我更加意识到我们肩上所承担的分量,也让我真正的明白了这就是党旗鲜艳的颜色。我们所有的从业者都要争取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每一名党员都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党员。”

宋善乐在面对危险时,为了近距离拍摄到洪水的画面,为了给受众传递出最准确的信息,冒险涉水的那一刻他就和那678名党员一样高大。

重庆日报周尤:身边的尹明,平凡人的爱

平凡人用最淳朴的方式奉献着他们的爱心。2000年一张署名为尹明的300元汇款单出现在重庆日报,这是一份给贫苦小孩的爱心捐款,从2000年到2017年,尹明的捐款持续了17年。可是有谁能想到这位捐款者并不存在呢?名字是虚构的,地址是假的,这位尹明只是一个隐姓埋名的爱心人士。“尹明”的爱心行为感动了社会,尹明助学志愿服务队、尹明助学基金,相继成立,旨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除了尹明,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像他一样默默奉献的人,义务为村民买豆43年、连续6年组建爱心车队免费接送高考学生、为希望工程捐款20万元现金,“尹明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与奉献。平凡的人用平凡的方式向社会传递大爱。历史因人而生动,时代因人而鲜活。

周尤说,作为新闻工作者,她希望能通过新闻报道,让一个个平凡的“尹明”看似微弱的力量激励更多人,改变更多人。

华龙网周盈:平凡而伟大

母爱的伟大在于母亲愿意为自己的孩子做任何事情。孩子即使犯了再大的错,母亲也能原谅。2014年3月,周盈接到了重庆红十字协会的电话,得知一位71岁的肝癌晚期老人刚刚签了“遗体捐献志愿书”。赶到医院的周盈通过对朱婆婆的采访了解到,朱婆婆捐献自己的遗体是想为自己正在长寿监狱服刑的“儿子赎罪”。

病情严重的朱婆婆除了替儿子赎罪还有一个愿望是和狱中的儿子见上一面。为了实现朱婆婆的心愿,通过多方沟通,周盈和医院一同陪着71岁的朱婆婆向长寿出发。朱婆婆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儿子,儿子也在见到母亲后留下了眼泪,那眼泪中有不舍,也有感动。

“我一直都在想,为什么我们总会把视角放在这些看似平凡的普通人身上?我想,或许是因为,这个时代如何变迁,责任、坚韧、担当都是人性的基石。正是有了像他们这样千千万万平凡的普通人,我们的国家才拥有一种向前、向上、向善的力量。”周盈说道。“作为一名记者,能够将看到的这些人、这些事,通过我的笔,我的镜头,传播出去,这是我的荣幸,更是我的幸运。作为一名记者,我将用真情和智慧讲好中国故事。”

新闻是有温度的,这份温暖能让人更加热爱生命,敬畏生命。

璧山区广播电视台李超凡:葡萄园的守望

一次普通的摘葡萄,李超凡认识了一个看似普通却不普通的人。残疾小伙周小顺为了维持一家5口的生活,认真努力地经营着他的葡萄园。为了让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年幼的弟弟妹妹日子过得好一些,顽强的周小顺独自承担起生活的重担。

面对坎坷的人生,我们需要自己给自己鼓掌。与其受命运的摆布,不如做生命的强者,不放弃,不屈服。周小顺的故事让李超凡明白了只要坚持,没有过不去的坎。也让他学会了坚持,学会了面对梦想时,不屈的向上。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在前进的道路上我将走得更加坚定,更加铿锵,就像周小顺用爱打理葡萄园一样,我也要用心,用情,用行,去践行一个媒体人的初衷。因为我也有了要守护的那片葡萄园,那就是老百姓越来越爱笑,日子越过越好。”李超凡说道。

7位优秀的一线新闻工作者通过不同的暖心故事,好记者们用自己的亲历、亲为、亲见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新闻理想,为同学们讲述了新闻工作的真正含义,新闻不仅仅是一次报道,更是为社会传递正能量,新闻报道是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是党和人民的喉舌。

记者们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充满了思想碰撞的提问交流。重庆市记协专职辅副主席丁道谊也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