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山地经济研究中心调研城口特色产业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 2017年12月05日 08:35 点击:

11月20日至24日,我校山地经济研究中心邓正琦教授一行三人在城口县委党校分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下,历时四天,足迹遍布城口县多个攻坚扶贫乡镇,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调研地方特色产业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呈送相关部门,为城口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研究中心成员考察了城口县双河乡旅游资源开发与旅游产业开拓、沿河乡联坪村花菇产业脱贫致富发展情况、坪坝镇瓦房村樱桃种植基地经营状况、猕猴桃种植村——光明村的猕猴桃滞销情况等。在考察重庆四大全国文明乡镇之一、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示范乡——岚天乡时,乡党委江书记从解决当前农村工作中存在的“三个困惑、两个缺失”问题角度,详细介绍了该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一同考察了红岸村“三变+乡村旅游”改革和实施运行情况。成员在北屏乡月峰村调研时,详细了解当地所进行的“三变”改革(即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情况,了解到村干部与村民创造性的提出的入股“双签”认可制度、土地租金优先认购股权制度等实现农村产业规模化经营与农民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改革。在城口县供销合作社,成员调研农特产品流通体制,了解当前城口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考察正在筹建的供销合作社联合会和农特产品协会,对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及电商业务拓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11月24日,重庆山地经济研究中心秦巴山分中心邀请城口农委领导就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村“三变”改革作专题交流。农委许主任从农村“三变”改革的意义、做法、政策、全县试点情况、村民反映等进行了细致讲解。研究中心成员就集体经济组织理论、集体经济实现形式等,与许主任进行了深入沟通。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