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聚焦“大研讨”】美术学院“大研讨”聚焦学科建设
来源:美术学院 作者:美术学院 日期: 2018年05月17日 11:15 点击:

我校成功获批博士授权单位,实现了学科建设历史性突破和办学层次质的飞跃,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迈上了内涵式发展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新征程。在此形势背景下,美术学院未来要办什么样的学、怎样办学、以什么为发展突破口等等就成了摆在全院师生面前且必须做出回答的新问题。为此,学院积极响应重师委发【2018】3号文件,制定了《美术学院内涵式发展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大调研大讨论方案》,选准学科建设这个突破口,进一步树立学科建设在学院工作中的龙头地位,加大学科建设的力度和强度,带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与国际化等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力求实现美术学院从建起来、强起来到美起来的“三级跳”。

美术学院现有美术学、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美术学还是“十三五”重庆市级重点建设学科,这为学院聚焦学科建设并把学科建设作为学院未来发展的突破口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大研讨”,学院进一步明确了“人文、学术、创意、阳光、美丽”的办学理念,确立了“以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为依托,以西南地区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为基石,打造师范有特色、学科有优势、人文有亮点、专业有影响的高水平美术学院”的办学思路,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品牌效应的学科建设战略举措。

精准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一方面,真心诚意“请进来”,以迎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第四轮学科评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专项工作为抓手,邀请古棕、吴永强、戴政生、郝大鹏、吴卫光、李蓓蕾等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博导、教授来院讲学,为学院学科建设“问诊把脉”,着眼当前,放眼未来,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另一方面,有的放矢“走出去”,充分利用学院首倡的“全国高等师范大学美术联盟”、全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展、中国艺术学研究生教育联盟、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等高端平台,让学院的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等参与高质量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活动,拓展视域,丰富学养,积淀厚重学科底蕴。

精心开展“知家底、练内功”活动。一方面,开诚布公“亮家底”,以艺术硕士评估、学科方向凝练为契机,学院多次召开学科建设专项工作会,向广大教职工讲清楚学院面临的领军、拔尖人才紧缺,教授、博士数量偏少,年龄及学缘结构不够合理,学术团队、梯队力量较弱等“短板”,找到学科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未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强调“硬实力、硬支撑”;另一方面,不遗余力“练内功”,以优化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为抓手,在学院大兴学术之风,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明确不同职称职级教职工的科研工作量,重奖高级别科研项目、高影响力学术论文、高质量学术著作,同时根据艺术学科的特点,把学生创新创业指导、考研指导、就业指导等纳入绩效考核,逐渐形成学科建设的有效合力和充足动力。

精细推出“重外引、抓内培”举措。学科建设,重点在人。一方面,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花大力气引进知名教授、海外博士的同时,下一步要在引进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等高层次人才上“剑走偏锋”,用好柔性引进政策,力促成果为我所用、资源为我所享。同时,注重人才梯队建设,着力引进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年轻博士,本学期已完成对近十名拟选人才的考核;另一方面,鼓励、要求现有教师以多种形式深造提高学历水平,积极为教师赴国内外访学创造更好条件,缓解教师的工学矛盾,为其解除“后顾之忧”提供必要保障。同时,加强与相关专业、职业、行业的合作,注重培养研究生实践导师。根据学科建设需要和学院实际情况,建立、优化研究生导师遴选标准。坚持做好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毕业论文(设计)等基础性工作,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提供“源头活水”和扎实后劲。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