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毕业季】本网受权全文发布《周泽扬校长在重庆师范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党政办 作者:周泽扬 日期: 2018年06月29日 17:18 点击:

                      在担当中赢得未来

          ——周泽扬校长在重庆师范大学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8年6月28日)

 


亲爱的2018届毕业生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来宾,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弦思年华共此情。四年前,同学们满怀憧憬入校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而明天,你们就要满怀期待,踏上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及全体师生员工,向2018届的5918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表示诚挚的祝贺!同时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刚才,毕业纪念短片再现了同学们意气风发的大学时光,令我们十分感动,四年光阴转眼即逝——这四年,是你们成长蜕变的四年。同学们在美丽的校园学习知识、碰撞思想、启迪心智、收获友情、共同成长,演绎了精彩的重师故事,度过了难忘的青春岁月。进校时,你们青涩稚嫩,毕业时,你们意气风发,踌躇满志。这四年,是你们见证重师发展进步的四年。学校努力为同学们学习生活创造条件,大家刚一进校,全部宿舍就一次性地安装了6000余台空调,学校各方面的条件也大幅改善,你们还赶上学校60周年校庆活动,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变化历程。在你们毕业前夕,学校取得研究生推免资格,63名同学直接受益。特别是大家还见证了学校取得博士授予权的历史性突破。这四年,是你们融入重师的四年。你们接受着重师厚重文化的浸润与滋养,也为重师丰富的文化内涵增添了新的元素。重师,已然成为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情感寄托的归处和港湾。既然是我们自愿或是出于某种机缘,打上了重师的烙印,那么,不管是过去、当下、还是将来,她都注定永远和我们联系在一起,休戚相关,荣辱与共。今天,大家以母校为荣,而母校也期待着明天以你们为骄傲!

同学们,你们就要进入社会干事创业了,习近平总书记说:“有多大担当 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人的一生中,我很看重“担当”,担当精神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气质禀赋,不仅决定着民族的兴衰命运,也影响着个人事业的发展高度。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感恩”与“担当”始终是永不忘怀的座右铭,在感恩中自觉担当,在担当中深化感恩,在感恩和担当中实现人生理想。有关感恩的主题,已经在你们师兄师姐毕业时谈过,想必大家也读到过。今天,我想就“担当”这一主题,与大家分享三句话,作为毕业寄语,祝愿大家“在担当中赢得未来”!

第一句话:牢记使命担负责任,让担当的意识成为人生的思想自觉

同学们,从今以后,贯穿大家一生的,将有四重责任:家庭责任事业责任、社会责任和时代责任,这四重责任各自具有特定的内涵、价值和要求。其一,同学们一路走来,家庭为我们提供了莫大的支撑,我们理当不辜负家人的期望,一步步把他们的厚望变成现实,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成家立业后,更要传承良好家风,促进家业兴旺,这是家庭责任;其二,同学们赶上大变革大发展的伟大时代,遇上干事创业的最好时期。学校培养大家,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懈追求,有所作为,力争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精英,这是事业责任;其三,社会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综合系统,没有人可以在脱离社会、不依赖社会而独自存在。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才谈得上对自己负责,不能狭隘地只顾自己而生活。因此,做一个善于理解他人的人,乐于助人的人,有社会良知的人,能辨别是非曲直的人,有社会正义感的人,这是社会责任;其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所有社会成员的共同参与和奉献,我们不能只谈享受不讲付出,必须要在现代化强国建设进程中发挥作用、建功立业,一起筑梦圆梦,这是时代责任。

这四重责任,其核心要义就是人生定位、人生使命和人生价值如何体现的问题,说到底就是责任担当的问题。要履行好这些责任,必须要有担当的自觉、担当的行动、担当的精神。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担当。明天一跨出校门,大家的人生角色就将拥有更丰富的内涵和意义,同学们要以重师学子特有的文化气质,勇于承担起属于自己这一代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在担当中成长、在担当中成熟、在担当中赢得未来。

第二句话: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让担当的行动成为人生的鲜明底色

要主动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是一个一日千里的时代,是一个逐梦圆梦的时代,是一个能创造无限可能的时代。同学们刚刚20岁出头,正是干事创业的最好时期,也是可以争取出彩的黄金时期,逐梦恰逢其时,圆梦适得其势。作为新时代的大学毕业生,我们要认清形势,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矢志不渝地融入国家大势,搭乘时代进步的列车,把握时代变革的机遇。要站稳立志报国的根本点,找准奉献社会的切入点,立足干事创业的实现点,把自己的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奉献者。

要在职业生涯中恪尽职守。职业生涯最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不管何种职业,都有相应的素养要求。同学们要努力争做有竞争力的职场人,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特别要弘扬职业操守,坚守职业道德,这既是立业之本,也是托起自己梦想的翅膀。如果你是一名教师,就应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做“四有好老师”,以自己的学识和情怀育万千学子,成为受人尊敬和爱戴的人民教师。如果你是科研人员,就应树立批判性思维,掌握科学的方法论,攻关解难,成为引领学术前沿的专家学者。如果你是政府公职人员,就应秉持从政理念,胸怀天下,廉洁奉公,成为优秀的人民公仆。如果你自主创业,就应树立创新精神,专研经营之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事业做大做强。不管在哪个领域,从事什么工作,都需要正确定位好自己,立定脚跟往前行,不好高骛远、见异思迁,而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努力成为各领域的行家里手。大家要尽快融入社会,以敢闯敢拼的斗志、勇于创新的精神、天道酬勤的笃定,抱定成就一番事业的决心,努力奋斗,把自己塑造成为各行业的佼佼者,各领域的骨干精英。

第三句话:在拼搏中成就自己,让担当的精神成为人生的崇高境界

拼搏的人生才算得上是担当的人生,而担当的人生是无悔的人生。拿破仑有句名言:我们应当努力奋斗,有所作为。这样,我们就可以说,我们没有虚度年华,并有可能在时间的沙滩上留下我们的足迹。

人生总是要有追求的,每个人都是渴望有出彩的机会和出彩的人生。所谓出彩的人生,就是做最好的自我、做无悔的自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要记住,出彩与否的尺度存在于我们自己心里,该努力的时候努力了,该拼的时候拼了,有望抓住的机遇抓住了,就可以说出彩了。

在漫长的人生历程中,有数不尽的坎要翻越,有过不完的险滩要遇到,有这样那样的挫折要经历。同学们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受挫了,调整一下再干,失意了,缓一缓气丢下包袱继续努力,累了,歇一歇又前行。要记住,没有过不了的坎、涉不过的滩,千万不要放弃不要失望。要不断锤炼负重前行、百折不挠的毅力,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耐力,不断创新、探索进取的活力,不达目的永不罢休的定力,始终以奋斗的姿态、宽广的心境去担当人生的使命,感悟人生的真谛,升华人生的境界。

同学们,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按照十九大描绘的美好蓝图,我们国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那时候,我已年过9旬。如果还健在的话,我一定会翻开老照片,回想起我离开校长岗位这一年送走的2018届毕业生,你们走出学校以后怎么样了?是不是如我当时所期望的那样:走出校门6年后的2024年,学校迎来建校七十周年之际,你们都已经成家立业,担负起了事业家庭双重责任;17年后的2035年,国家基本实现了现代化,你们已经进入40岁左右的人生黄金期,家庭幸福、事业有成,作为各行各业的骨干精英,挑起了社会的大梁;32年后的2050年,国家建成了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那时候你们也步入55岁左右的人生巅峰期,家庭美满,事业辉煌,生活甜蜜,陶醉和自豪于自己为实现中国梦的奉献与功劳;然后,再过4年,到2054年,母校将迎来建校一百周年校庆,你们从四面八方欢天喜地欢聚母校,无憾地交上当年周校长交办的完满答卷!同学们,是这样吗?!

从刚才响亮的回答中,我看到了大家的信心和决心。我也要树立信心与大家一起,为实现这个伟大而美好的愿景而不懈坚守!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时代的列车滚滚向前,我们的约定终将到来。30年,看似很长,却是弹指一挥间。人生的大幕已徐徐拉开,而新时代就是最好的舞台,每名同学既是自己这出大戏的导演,更是领衔主演。希望同学们在奋斗的道路上,只争朝夕,砥砺前行,在拼搏中成就自己,在担当中赢得未来。

同学们,明天你们就要告别母校了,无论何时,母校都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不管何地,母校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和精神港湾、是你们前行登顶的大本营。我真诚的期待30年后的愿景。到那时,作为鲐背之年的长者,我会倍感欣慰,倍感骄傲!祝同学们一帆风顺,一路平安!

再见,同学们!

 

编辑:毛宇、何瑶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