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化学学院承办第十五届全国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年会暨第七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化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
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化学学院 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10:56 点击:

2018年10月19日-2018年10月21日,由中国教育协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化学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年会”在重庆圣荷酒店原会厅盛大开幕。本次共邀请到来自全国94多所高校的共324名专家、学者与代表参与。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基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教学与教师专业发展,旨在展示国内同行最新的研究成果,研讨化学教学论的发展,为广大化学教育研究者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经验的平台。

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化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山东师范大学毕华林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陆远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郑长龙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祖浩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彭蜀晋教授、我校化学学院院长付文升教授出席此次开幕式。

副校长陆远权教授致大会欢迎辞。陆副校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以及化学学院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及在化学教育教学领域取得的成绩,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也对中国教育协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各兄弟院校长期对重庆师范大学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郑长龙教授致大会开幕词,针对化学教育学科提出两个问题:一是要把握和引领新时代中国基础化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方向,实现由基于化学知识点的教学向基于化学学科分析素养的教学转变。二是要把握和引领新时代中国化学教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方向,“兴国必先强师”。

据悉,全国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年会是我国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学科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权威学术会议。本届学术年会研究选题丰富,共设置1场特邀报告,2场大会报告,设置4个分会场,带来36场精彩报告,打造了一场化学教学论学术研讨的盛宴。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以及与会专家代表对我校化院对本次会议的精心筹备与组织,给予高度评价。

另悉,10月22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第七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化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指导。

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赛前强调,本次本赛旨在检验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希望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紧紧把握新课标的最新发展方向,把握化学教育教学核心素养理念,展示出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此次大赛共设置一等奖10人,二等奖20人,三等奖30人,全体参赛选手根据组委会比赛要求,严格遵守比赛规则,紧紧把握中学化学教育新课标要求,展现出选手风采。

我校化学学院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小秋荣获第七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化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吴邦英同学荣获第七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化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师范大学毕华林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师范大学郑长龙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华东师范大学王祖浩教授,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郝明君教授出席此次大赛。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