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泽应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17:16 点击:

2019年4月20日,“2019重庆市伦理学学会年会暨第四届研究生本科生学术论坛”在我校博雅楼砺志厅举行。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伦理学研究》执行主编、博士生导师王泽应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命运共同体的伦理精义与道德特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伦理学学会秘书长任丑教授主持。来自重庆市有关部门和高校领导、学会负责人、高校教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共10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王泽应教授首先从个人的安身立命、为人处事及精神世界的建构阐述了伦理学具有的重要研究价值。接着,他重点谈了三个问题:一是命运共同体对一般共同体的意义超越;二是命运共同体内涵的伦理精义;三是命运共同体的道德特质。他诠释了“共同体”的伦理精神自觉与“共同体”的伦理精神自省的合一,命运共同体的伦理精义在于发展利益共生、情感共鸣、价值共识、发展共赢、责任共担的共同体伦理意识和精神。他诠释了命运共同体功利与道义、目的与手段、内在与外在、世俗与神圣的价值特质。最后,他勉励与会学子要感恩生活、珍惜缘分、勇于攀越人生的高峰,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和超越自我。

王教授的学术报告既传播了命运共同体的伦理意义,又对伦理思想有批判性的思考,给人以深刻启悟。

                                                                   (摄影:刘帅辰 林竹茗)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