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李业平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 日期: 2019年05月22日 17:43 点击:

2019年5月21日晚,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教学与文化系教授、《STEM教育研究》杂志主编李业平先生应邀到我校初等教育学院逸思讲堂为200余名师生做了一场题为“STEM教育和教师教育——机遇与挑战”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重庆市科普基地主办,初等教育学院院长林长春教授主持。

李业平教授在讲座中从STEM教育的内涵、STEM教育主流期刊的介绍和当前STEM教育研究的趋势与差异三个方面对STEM教育的内容及特征进行了阐述。他详细解读了STEM和STEM教育:STEM即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包容性较强,传统意义上的数学、科学教育也可以看成是STEM教育的一部分,因此它既可以是综合的,也可以是分科的,他强调跨学科、融合性是STEM教育的核心内涵。

李教授在分析STEM教育的特征时提出,STEM教育的优势不在于知识的获取方面,而在于“4C”(沟通交流能力、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问题解决能力)的发展。现实生活中对学生的知识、技能的要求是融合性和跨学科的,单纯的学科教学尽管能够培养学生扎实的知识和技能,便于测量、评价,但在培养学生的跨学科能力方面存在明显不足。STEM教育正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能力,特别是为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应运产生的。

李教授谈到了STEM教育与教师教育的关系。他认为:教师教育很重要,STEM教育产生后,给了我们很好的契机来思考更多的问题。STEM教育不能说知识不重要,但以知识为基础的架构来培养STEM教师的教育模式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研究。

在互动提问环节,师生们从STEM教学模式、评价等方面与李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大家受益匪浅。此次讲座得到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拓展了与会师生对STEM教育的视野,开拓了STEM教育的研究思路,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STEM教育本质及其价值的认识,为今后的科学教学研究与实践提供了许多启示。

编辑:何瑶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