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何一民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19年06月21日 10:39 点击:

2019年6月19日下午,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何一民教授受邀在集贤楼312会议室做题为“天府之国的变迁与天府文化的演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编辑出版中心主任向中银教授主持,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教授等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何教授首先对“天府之国与天府文化”进行剖析。他在阐释天府之国与天府文化的时空联系时指出,“天府文化”作为一个新的文化概念在近期被提出,其相关问题值得关注、思考和讨论。何教授从古溯源,通过展现“天府之国”的地域和名称的演变,阐述了天府之国概念从关中地区向巴蜀地区的转移过程。在论证成都平原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时,何教授结合当代我国经济发展政策与情况,提出论点“成都是中国三大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并对此进行了严谨论证。随后,他介绍天府文化的形成、发展和演变,对巴蜀地区的文化发展进行了简要概括,并从“天人合一、和谐包容的文化气度和人文精神”、创新创造的文化精神和崇文重教的文化传统这三个方面讲述了天府文化的重要文化内涵。何教授指出,天府文化是中华文化大家庭中是重要部分,当今如何对天府文化进行传承与创新,是我们需要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向中银教授在总结中感谢何一民教授为我校师生做讲座。他认为,何教授以独有的发散性思维从原因探究、比较分析等方面展示了其研究方法,天府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不仅有助于当今重庆塑造独有的文化特质,而且对研究中国区域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何教授还将自身著作《成都历史文化大辞典》赠与学院资料室,常云平院长代表学院接受了赠礼。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