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旅法作家、导演郑碧贤女士来我校讲学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陈婧 唐余方 日期: 2010年03月19日 13:48 点击:

3月18日下午,旅法作家、导演郑碧贤女士来我校作了题为《人生的价值》专题讲座。在讲座中,郑女士通过讲述她的作品《红楼梦在法兰西的命运》中三位译者的故事,向师生传递人生价值的真正含义。

郑女士生动细致的讲述再现了担任《红楼梦》校审的著名法国学者、诗人安德列·铎尔孟、李治华先生和他的夫人雅歌对《红楼梦》的痴迷追求。郑女士被三位译者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深深震撼,并对他们为中法文化交流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敬佩。讲座中播放的短片《红楼梦里人》,让大家更真切地体会到三位译者翻译《红楼梦》的艰辛历程和不懈努力。

报告会上,郑女士还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向同学们讲述了瑞典记者马丁及自己在异国他乡的故事。郑碧贤女士鼓励在校大学生们努力学习、开阔视野、融合东西方文明、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传承宣传好中华民族的文明经典和传统文化。

郑碧贤简介:

    旅法导演,作家。生于四川成都,长在北京,住在巴黎。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后在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任教,1983年将莎士比亚戏剧《奥赛罗》改编并导演成中国京剧,而一举成名。1991年定居巴黎,精力用于写作散文、小说、剧本和演出,长期从事中法文化交流活动。已出版的小说:《醒着的梦》、《红楼梦在法兰西的命运》。在法公演的戏剧:《地球是圆的》、《戈壁滩的情人》等。 善于通过简单的文字,把画面、人物性格、矛盾冲突、故事悬念,生动地传递给读者……认真、执著的探索,构成了她每一篇散文、每一部小说、每一出戏剧的深层内涵。

 

编辑:付冬生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