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我校理科学报参与协办“水库湿地生态变化及管理对策”国际研讨会
来源:编辑出版中心 作者:编辑出版中心 日期: 2010年04月02日 08:42 点击:

2010年3月16—18日,我校理科学报参与协办在重庆举行的“水库湿地生态变化及管理对策”国际研讨会,该国际会议由重庆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RWTH Aachen)、重庆市林业局、开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本次会议主题是“水库湿地生态系统管理及可持续利用途径”,旨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水库湿地尤其是三峡水库消落带湿地的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的发展。我校理科学报代表重庆师范大学,以重点栏目“三峡地区资源环境与生态研究”为学术窗口,参与协办会议,并同到会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

来自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重庆市林业局、重庆市环保局、开县人民政府、重庆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西南大学、河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中国农科院、农业部东海水产研究所、长委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监测局、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重庆市园林科研所、保护动植物国际(FFI)驻中国办事处、重庆市大足雅美佳水生花卉有限公司、重庆强华生物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祥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管理人员共6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编辑出版中心李若溪编审、游中胜副教授、方兴博士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于3月16日在重庆大学举行。有关领导致辞后,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严承高副主任,德国亚琛工业大学Andreas Schäffer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陆健健博士,重庆市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陈盛樑博士在开幕式上做了主题发言。3月17日与会专家和代表一行40余人赴三峡库区腹心区域的开县汉丰湖、澎溪河消落带湿地生态实验站及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当天在开县举行了主题报告会,中共开县县委李殿勋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德国亚琛工业大学Henner Hollert教授、Martina Ross-Nickoll博士、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袁兴中教授等9位专家为大会做了主题报告。3月18日的讨论会由李若溪编审主持,与会专家和代表各抒己见,建言献策,讨论进行紧凑而热烈。

经过三天的报告、考察和讨论,会议在开县圆满落幕。与会代表就目前水库湿地领域的主要问题和研究热点进行了热烈探讨,交流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前沿进展、研究思路以及创新技术;并就三峡水库蓄水后形成的消落带湿地的生态问题和保护利用措施达成了不少积极的共识。

我校理科学报以重点栏目为契机,抓住学术会议机会,深入到相关学术领域,与专家一起探讨学术研究及其成果的传播问题,不仅宣传了我校,扩大了学报的影响,也为在相关学界赢得一席之地做了有益的铺垫,为今后的发展开辟了可行的途径。

 

 

 

 

编辑:付冬生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