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日本东北学院大学谷口满教授做客我校“三春湖讲坛”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14年12月10日 15:43 点击:

 

12 8 上午,日本东北学院大学谷口满教授做客我校“三春湖讲坛”,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我们怎么读好《史记》”的学术讲座。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邓晓教授、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承办,学院党委书记曾凡浏主持。  

讲座中,谷口满教授谈到,《史记》是中国最为重要的历史学著作,如何识读《史记》中记载的丰富的历史信息,对于研究中国先秦、秦汉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谷口满教授表示《史记》同时具有文学和史学性质,在研究《史记》时,日本史学大师宫崎市定先生的“起·承·转·合”四个节奏和“正与反的二项对立理论”给他很大的启迪。谷口满教授以“怎样读好《项羽本纪》”和“怎么读好《春申君列传》”为例,运用《史记》中大量的对话作为分析样本,深入浅出地传授了读好《史记》以及其他史学资料的方法。  

讲座最后,谷口满教授谈到了自己曲折的求学历程,认为看读中国经典是幸福的,因为这些经典著作的内容十分精彩。他希望年轻大学生多看读中国经典。  

据悉,谷口满教授是日本东北学院大学亚细亚流域文化研究所所长,在楚国的历史与文化、先秦都城、古代长江上游民族史等领域成就斐然,是日本知名考古学家,民俗学家。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