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美籍华人、华大基因生命伦理和生物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郭肇铮做客我校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 2014年12月16日 10:35 点击:

12月14日晚,美籍华人、华大基因生命伦理和生物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教授郭肇铮在学术报告厅中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同学举办专题讲座。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斌、副院长李英文、张涛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斌院长就华大基因近期对48种鸟类基因组全解析所取得的成绩进行简单介绍,并宣布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已与华大基因研究院签订“2.5+1.5”合作培养计划。随后,郭教授介绍了伦理与科研之间密不可分的协调、平衡、互动、促进关系,称伦理是为科研工作鸣锣开道,保驾护航的。他指出生命伦理学是一门边缘学科、交叉学科,并对生命伦理学的开端与发展历程作了详细介绍。他谈到生命伦理学的诞生是基于对环境污染、食品安全、转基因动植物这三方面的思考。任何伦理问题都不是单独存在的,都与历史、宗教、民族、传统、法律、政治这六者相联系。

此外,郭教授还谈及人体研究的伦理原则,以最新修订出版的《赫尔辛基宣言》强调在任何人体研究中都必须遵守保护受试者、符合医学目的、经由受试者知情同意和接受伦理审查这四大准则。他基于生命伦理学的尊重、不伤害、有利、公正四大基本原则展开多个案例与分析,引发在场同学的思考。同学们就医院拒绝对智障孩子做转移器官手术、医院对群众血液和排遗物采样分析、食道癌研究、人体异体器官移植等问题自主展开讨论。郭教授对同学们的回答分别点评。

最后,部分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郭教授交流。郭教授指出,基因研究、克隆、优生、生殖是当代生命伦理学争论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分情况分场合考虑,不能一言以蔽之。他还告诫在场同学,在以后的工作生涯中要谨记生命伦理四原则,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

据悉,12月16日,华大基因创新班的招生负责人会进一步介绍华大招生准则,为更多的学子提供学习和发展平台。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