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新世纪以来的重庆文学”学术研讨会暨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九届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4年12月18日 18:10 点击:

2014年12月13日,“新世纪以来的重庆文学”学术研讨会暨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九届学术年会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三春湖会议室隆重召开。 

重庆市文联名誉主席、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吕进教授,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周晓风教授、王本朝教授,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秘书长张全之教授,重庆市社科联学会学术部部长唐旺虎、社科规划办主任傅剑秋,重庆市作协主席陈川、副主席王明凯,作家张者、吴景娅,诗人李元胜、金铃子以及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近十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一百多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副会长周晓风教授主持。会长吕进教授致开幕辞,充分肯定新世纪以来的文学成就,并指出重庆的文学批评当前应该对本土作家及诗人进行集中研究并推向全国。重庆市社科联学术部唐旺虎部长代表社科联高度评价了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近两年的工作,指出在当今这样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之下,文学如何反映人们的所思所想并提升国民自信心,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一大课题与责任。重庆市作协主席陈川鼓励重庆作家深入到乡村、工厂、基层,写出富有重庆本土特色的作品,热情欢迎研究会的会员们更多地关注重庆本土作家的作品,为繁荣重庆市文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随后,秘书长张全之教授作了学会工作报告,汇报了学会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服务社会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可喜成绩。他特别强调,2012年10月至2014年12月,研究会举办了“冰心文学第四届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会议9次;学会会员出版《岁月留痕》等学术著作近30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重要期刊和报纸上发表核心以上学术论文160余篇,不少文章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文学年鉴》等权威期刊全文转载或论文摘编;在以往获批的大量在研项目基础上,新增国家项目9项、教育部项目10余项、重庆市社科项目14项,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 

大会学术发言围绕“新世纪以来的重庆文学”的主题展开。踊跃发言的既有对重庆文学研究有较高造诣的专家学者,也有初出茅庐的年轻学子。我校周晓风教授探讨了张者的《老风口》、《桃花》、《桃李》等长篇小说创作,指出其作品的显著风格为“绚烂如桃花,静美似胡杨”,而其多部长篇小说的发表也足以证明张者是一位勤奋、高产、社会反响突出的作家,有理由对他及其未来的文学创作有更高的期待;我校文学院张育仁教授以“他不仅属于重庆,而且属于中国”梳理莫怀戚的创作历程、文学贡献和文化意义,认为作家莫怀戚以一个知识分子的平民情怀关注着底层社会,其深厚的本土文化底蕴和自然老道的叙述策略使其独享一处文学圣地,其作为一位在当代权力美学规训下的文学远离者并摆脱权力叙事的干扰,这种不赶潮流、钟情文学本身的品格是每一位作家所应坚守的。同时,在发言中张教授深切缅怀这位深受读者欢迎,但今年因病不幸去世的作家;我校文学院副教授凌孟华以黄济人的《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为切入口,通过文本细读分析其作品中的复杂人性与语言艺术风格,并指出这是一种“历史真实”的叙述;长江师范学院冉易光教授用“文学情怀、文化底色”对陈川30年的文学创作进行简评,认为文学一直都是陈川“心中的佛”;我校文学院、西南大学新诗研究所、重庆三峡学院的多位研究生也分别做了发言。 

发言结束后,几位在场诗人与参会人员交流了自己对诗歌写作的体会,“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诗人李元胜指出一个人的诗歌不会是一座孤岛,它必定是对传统的顺从或叛逆;山城才女金铃子提到写作与艺术创作是艰难的,诗人在每一个阶段都有责任去寻求新的突破。这一场文学评论家与诗歌写作者之间的交流互动,让在场参会者享受到一场丰盛的学术宴飨。 

会上还颁发了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第八届学术成果奖。学会副会长王本朝教授宣布了获奖名单,吕进、陈川、周晓风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奖。长江师范学院副教授周航等3位学者的著作分获专著一、二、三等奖,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本朝等9位专家的论文分别获得论文一、二、三等奖。 

大会在王本朝副会长的总结发言后圆满落下帷幕。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会热烈而融洽,不仅讨论了“新世纪以来的重庆文学”的相关议题,还交流了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重要信息,并且提出了未来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发展的建设性构想,必将推动新世纪重庆文学及其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