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学杜承南教授做客我校“三春湖讲坛”
来源:图书馆 作者:图书馆 日期: 2014年12月19日 11:02 点击:

12月18日下午,重庆大学文学与新闻传媒学院教授杜承南做客我校“三春湖讲坛”,带来了一场题为“漫话雅文化与俗文化”的讲座。我校图书馆研究馆员、副馆长周敏主持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杜教授根据现代汉语词典中对“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这两个词语的解释,界定了“雅”与“俗”之分。他以当前某些娱乐选秀节目为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杜教授认为,有些节目是低俗文化,文化含量微乎其微,且对优秀文化产生极大的冲击和危害。随后,杜教授通过雅俗对比、以小见大的方式,对当今文学、电影、音乐、诗歌作品进行简短的评价,指出了当前我国文化艺术堪忧的现状。

最后,杜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发言告诫同学们:文艺创作不是追求上座率,而是追求高质量;当代大学生应努力学习雅文化,提高自身修养,以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