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多位知名专家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带来精彩讲座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王永康、夏茂芹、贺玉玲 日期: 2015年04月03日 10:41 点击:

4月1日下午,我校在校友会堂音乐厅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诗人、剧作家段晴,小号演奏家、导演夏迎新,作曲家、音乐制作人李力,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主持聘任仪式。校长周泽扬为段晴、夏迎新、李力颁发聘书。据了解,本次聘任,旨在顺应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大师治校、专家治校、名师治校的大趋势,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

聘任仪式结束后,受聘的段晴教授为我校3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文学与旅游》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洪主持。

“文学与旅游具有相辅相成的关系,丝绸之路文学亦是如此。它展现丝绸之路上各国的自然景观、风土人情,也体现丝绸之路的深远意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段晴教授从古代众多的文学作品中追寻丝绸之路的踪迹。“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他从大家耳熟能详的《早发白帝城》、《登黄鹤楼》、《岳阳楼记》等文学作品中,从汉朝通过丝绸之路架起欧亚大陆桥,唐朝玄奘取经吸收外来文化,鉴真东渡传播了中国文明,跨越时空界限,向我们展示了古代丝绸之路壮阔的历史画卷。

他谈到,国家的繁盛来自亿万国人的奋发图强,来自执政有方的发展战略,来自雄风勇健的民族精神。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访了中亚和东南亚各国,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战略。段晴教授表示,“一带一路”只是一个框架,想要发展则需要中国青年的积极参与,运用专业知识进行相关研究,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他建议年轻一代,把目光投放到“一带一路”沿线的53个国家、94个城市中去,在文学方面,关注文化状态、古典文学、现代文学、文学作者等;在旅游方面,关注旅游状态、人文状态等。此外,其他专业的同学也可以结合专业知识进行相关研究。使我国的很多景观赋予了文化含量,表明了文学与旅游有着相辅相成、如影随形、密不可分的关系。

段晴教授充满深情、激情和逸情的演讲,博得了师生热烈的掌声。

最后,讲座主持人、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洪给师生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大家要向专家学习,进行“深阅读”,增强自我修养;二是大家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学校的特色办学格局。

相关链接:

段晴,诗人、词作家、剧作家、综艺节目与文化旅游策划,武汉体育学院客座教授,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特约撰稿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宣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众多国家机构创造大型晚会、电视专题片120余台(部),创造诗朗诵、歌词作品百余首。主持或参加国内外20余个旅游景区、文化项目和实景演出整体创意与规划,被称为“中国文化旅游产业革新派代表”。

夏迎新,中国知名小号演奏家,导演,中国教育电视台大型活动部负责人,曾任中央电视台编导,参与策划、组织、执导大型综艺节目百余台(部),在诸多国家级文化活动中与国内著名歌唱家及国内外知名乐团合作。

李力,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参与策划、制作全国大型综艺活动、舞剧、歌剧百余台(部),为国内许多著名歌唱家制作音乐作品。代表作品:歌舞剧《山里娃》、情景音乐剧《信仰的力量》。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