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发展”专题报告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然、付恋 日期: 2015年05月20日 17:18 点击:

5月18日下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受邀在我校博雅楼做了一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发展”的专题报告会。我校党委书记邓卓明、副书记龚燕、纪委书记张尚毅,全校党务工作人员,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负责人,以及辅导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邓卓明书记主持。

冯刚司长谈到,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在丰富内容、完善方法、拓展工作手段、设计机制体制、加强条件保证、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大进步。今后,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应更注重内涵发展,提升质量,应当坚持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和时代特征三个维度的统一。

冯司长谈到,做宣传思想工作要有自信、有底气、有本领。具体来说,要在“一个全面,两项坚持,三点要求”上下功夫。“一个全面”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两个坚持”就是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三点要求”就是要遵循规律,勇于创新,务求实效。

冯司长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应当遵循思想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网络建设规律以及社会发展规律。思想政治教育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还要结合时代特征进行创新。创新有三个前提:一是要继承弘扬传统,发扬优势;二是要在发展中探索新的方法,注重实效;三是要保证质量,内涵发展。

冯司长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在以下方面着力:一是要围绕中心,谋划全局;二是要聚焦重点,寻求突破;三是要着眼长效,抓好落实。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还应重视几项重点任务:一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融入到课堂教学、日常管理、实践环节、文化育人和科学研究之中;二是要充分发挥学校文化育人的作用;三是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养成健康、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四是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并在队伍发展的前提下,促进队伍核心骨干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陈洪、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