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两位高校中文系教授做客我校“三春湖讲坛”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16:51 点击:

5月24日下午,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郜元宝教授与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扬教授做客我校“三春湖讲坛”,先后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以“路遥的意义”和“中国现当文化语境中的白壁德”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承办,文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文学院院长张全之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郜元宝教授从三个方面来阐释路遥的作品对当代文坛的意义:一是路遥对中国农村青年精神层面的关注;二是成功塑造了国家干部群像;三是对中国人情世故的精准把控。三个层面的意义使路遥的作品相对于“寻根文学”和“先锋文学”具有其独特的审美价值和思想内涵,同时也预示着传统现实主义文学的逐渐复苏。

杨扬教授以“中国现当代语境中的白壁德”为题,通过发掘大量的历史材料,讲解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前因后果。他认为新文化运动中“保守派”与“激进派”的论争,实际上要追溯到论争双方主要人物在留美期间所接受的思想教育上,而留美学生所接受的思想又与他们所就读的大学传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杨教授强调,对一个历史事件的研究一定要回到当时的历史现场,回到当时的语境中去,这样才能较为客观真实地还原历史事件本身。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