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第六届全国动物考古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15年11月27日 16:41 点击:

近日,第六届全国动物考古学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考古学会动物考古专业委员会、动植物考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重庆师范大学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国家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重庆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山西大学、安徽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国内科研院所与高校的50余位学者同仁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教授主持。副校长杨新民教授首先致辞,欢迎与会代表并祝贺会议顺利召开。常云平教授随后宣读了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尼古拉•额罗兹诺夫院士贺电。重庆市文物局辛军局长致辞欢迎各位学者聚会重庆,并对三峡工程在中国考古学研究中的作用和价值进行了高度评价。

中国考古学会动物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袁靖研究员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2015年中国动物考古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和盘点:2015年中国动物考古研究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新资料的出土、新文章的发表、新观点的提出以及科研人员的增加、国际交流日趋频繁的开展,说明动物考古这一学科的重要性与旺盛的生命力。此后,袁靖主任又鼓励大家今后的工作要继续以考古学问题为导向,在科学精神的推动下努力实现资料搜集的科学性、研究方法的科学性、研究思路的科学性,开拓动物考古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大会特邀中国考古学会公共考古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仁湘研究员和中国考古学会人骨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朱泓教授做主题演讲。他们分别从各自视角向与会学者分享了他们对于动物考古研究的思考,以便加强不同学科间的沟通与了解,成为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

本次会议共有20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内容涵盖对理论方法的思考、新方法新技术的探索、研究个案的剖析、基础工作的建设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展示了中国动物考古学研究近年来取得的成就。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