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李红教授来校讲座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魏勇刚 日期: 2015年12月07日 16:06 点击:

12月2日,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李红教授来校,对我校教育学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科学研究工作等方面进行指导,并为全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抵抗抑郁、促进幸福:来自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的学术讲座。

当日下午,李红教授在我校大学城校区砺志楼教育科学学院2434会议室与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同志、副院长李祚山教授、院长助理魏勇刚副教授、心理学系主任尹华站教授以及部分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就教育学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进行了指导。通过对全国同类院校的比较和区域优势的分析,李红教授认为我校教育学特色学科专业群在特殊教育和学前教育方面具有相当强的实力和竞争优势,心理学专业可以为其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建议我校紧密围绕儿童发展和教育来凝练特色学科发展方向,通过“柔性引进”和内部配置等方式打造研究团队,出台强有力的激励政策,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李红教授鼓励我校教师积极申报心理学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提出了一些宝贵的申报建议。李红教授表示,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很乐意在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和课题项目研究等方面与教育科学学院进行深度合作。

晚上7点,李红教授在砺志楼2222教室为教育科学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抵抗抑郁、促进幸福:来自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的精彩讲座。李红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我国各类精神障碍患者及抑郁症患者的状况,并以在校青少年学生、企业员工、公务员等群体为例,阐述了由于精神压力大而出现的大量的社会问题,从心理疾病的普遍程度和危害严重性两方面证明解决心理健康问题在当下已经刻不容缓。随后,李红教授分析了情绪对人类的影响,指出负性情绪与抑郁症之间的紧密联系,进而提出以“认识情绪”、“减压与调节情绪”来缓解心理健康问题的方法。期间,李红教授以自己团队多年进行的负性情绪研究成果为例,揭示了负性情绪的认知神经基础及其作用机制,并在此基础上为大家提出了有效的调节建议。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