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长江学者”李子建教授为学前教育把脉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 2016年04月21日 09:43 点击:

4月的师大,春光明媚,鸟语花香。在这样一个万物生长的美丽时节,师生们学习与求知的热情也更显浓烈。4月19日上午,香港教育学院副校长暨课程与教学系讲座教授、西南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际知名学者李子建教授,莅临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在4楼报告厅为全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师生们做了一场名为“国际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建设:现状、特殊与改革着力点”的报告。一同前行而来的还有李教授的博士生陶丽、邱德峰,硕士生朱琳等。

张希希院长对李教授的远道而来表示欢迎,代表全院师生感谢李教授为此场报告所作的精心准备,也热忱邀请李教授为师大学前教育专业在新时期的发展切诊把脉、指引方向,并建议师生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李教授给大家做报告。

李子建教授表示,能在这样美丽的师大校园和师生们进行相互学习深感荣幸。对于师生们的热切期待,李教授首先根据此前对师大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现状的了解,从技能取向与学术取向是否矛盾、技能取向在21世纪是否有变化、学术取向与学前教育及教育学的前沿发展有何关系、国家政策对学前教育课程有何影响、重庆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定位如何、重师大的学前教师专业发展路向及与外界的联系如何等方面抛出了八个问题,希望引导师生在了解其他国家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建设现状的过程中重点把握这些问题。

在抛出以上思考后,李教授通过文献及网上资料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地的七所国际知名院校为例,对当前国际学前教育专业的本科建设现状进行了介绍和总结。李教授指出,美国的这所大学以“反思性实践者”和“教师研究者”作为学前教育专业本科阶段学生的发展定位,在学前儿童护理中秉持“儿童中心”的教育理念,对文科学习高度重视,通过以城市为中心、基于现场的项目设计来促进学生学习。澳大利亚的其中一所大学学前教育本科亦在促进学生作为专业上的“反思性实践者”和人生旅途上的“终身学习者”的发展,强调学生在复杂情境中运用广泛、连贯的知识体系和专业能力以满足不断变化和富有挑战性的教育要求,并强调毕业生沟通教育与家庭、社会的领导力和宣传力的开发。而澳大利亚的另外一所大学注重对学生进行幼儿教学能力和领导职务方面的引导,旨在为学生提供宽泛、富有弹性的就业选择。英国的这所大学幼儿教育专业本科课程的一个显着特点是让学生有在幼儿园、企业或医院等多样化机构进行实习的机会,让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去探索潜在的职业道路,打造个性化的简历。此外,该校注重多元化背景的导师和访问学者的参与,注重课程学习的讲座、研讨会等形式,鼓励学生发展自身的批判性反思力和理解力。

而同属儒家文化圈的新加坡一所大学,则旨在点燃幼儿教育专家的从教热情并拓展其专业知识和技能。该学院开设的学位课程与文凭课程超越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在真实的全球背景下利用理论教学和实践经验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浸润于世界各地的最佳教学实践。香港其中一所院校的幼儿教育课程,则十分强调学科知识的学习,重视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整合,并在高校与幼儿教育机构的合作伙伴关系中来促进学生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此外,李教授以香港地区三所大学的正向教育、通识教育,服务学习为例,阐述了香港高等教育本科课程建设的特色。

在对以上知名高校的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建设现状进行把握的基础上,李教授总结道,重视反思性实践者、教师作为研究者、终身学习者的定位是目前多数国际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定位,将现代科技的影响纳入课程设置、在家庭与社会互动的视角中关照儿童发展、培养学生对教育情境及职业生涯的领导力,是当前国际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建设的最新部分发展趋势。基于这一趋势,从大陆学习和借鉴的视角,李教授对大陆与香港及国外的课程取向特质进行了归纳,并指出了改进的方向。李教授认为,大陆重视学前教师在音、体、美方面的训练,而香港及外国则强调教育的相关专题探讨,或透过通识及体验式教育拓展教师的知识面。大陆高等院校宜强调外语能力及培养语文素养技能,并加强亲子教育元素,提升教师从事校本课程设计及行动研究能力。李教授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

紧随着报告而来的是李教授和师生之间近45分钟的热烈讨论。教师们对于反思性实践能力如何反映在课程中、技能课程的含义及设置比例分配、 提高大学本科生科研能力的方法、幼儿园与地方高校的关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服务研习等问题一一和李教授做了探讨与交流。学生们对于学前专业课程如何有效学习、平衡课程学习中技能学习和学术学习的方法等问题也纷纷向李教授请教。李教授以自身作为管理者的丰富经验和知名学者的深厚造诣,对这些问题一一做了回答。整个讲座在李教授和师生们的热烈探讨和笑语交流中被推到了高潮。

报告结束之际,李教授建议,对于重庆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建设而言,可考虑加强和重视培养学生核心技能与综合素养的取向,并立足于21世纪全球发展趋势、回应地方及重师大策略发展的需要,对这些取向予以新的规划、审视和演绎,以课程设置、高校与幼儿园的平等伙伴关系建构等方面为突破口发展出师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的特色和优势。并表示,重庆师大的学前教育专业拥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学校所处地区及地理位置优越,同时有来自地方、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这一前景的实现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指日可待。对此,李教授表达了向往和憧憬。

                                                             (摄影:张娜)

编辑: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