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中国早期历史发展道路与各地文明化进程特点”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16年12月19日 10:04 点击:

12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中心、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早期历史发展道路与各地文明化进程特点”高峰论坛在我校三春湖会议厅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大学及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与会学者均为中国文明和国家起源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尚毅教授向远道而来的专家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教授致开幕词。《历史研究》编辑部主编助理晁天义代表主办方致辞。开幕式由重庆师范大学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禹阶教授主持。

会上,王震中学部委员就“商周之变与从帝向天帝合一转变的缘由”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我校李禹阶教授作了题为“史前宗教、礼与文明起源中的政、教关系”的报告,探讨了中国古代政强教弱局面出现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原会长王子今从交通史的视角对早期国家进行了考察。上海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谢维扬教授深入讨论了中原王朝政治形成对中国早期历史进程的影响。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杨建华教授利用考古学的方法分析了两河流域走向城邦的历程。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易建平先生利用限制理论深入思考了史前中国的政治演进。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先秦史研究室主任徐义华先生重点分析了中国早期国家的血缘与地缘的关系。我校刘俊男教授利用考古资料比较了中国南北两大生业区早期文明进程;蒋刚教授从考古学的角度分析了早期中国北部边疆形势与晋、燕分封的异同。

会后,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王震中学部委员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学术总结。他高度评价了与会学者的报告,认为相关研究从不同角度推动了早期国家和文明起源的研究,并对重庆师范大学的师生致以诚挚的感谢。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