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我校在城口县系统开展昆虫区系调查和研究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 2017年09月05日 09:29 点击: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两江学者”陈斌教授及其团队18人,于今年6-8月,冒着夏日酷暑在重庆市城口县系统地开展了昆虫区系调查。调查涉及城口县域内的所有25个乡镇街道,持续两个多月,对于每个乡镇街道至少调查了2遍,每个乡镇街道的采集至少涉足6个不同的样本区,涵盖了不同的海拔高度和生态环境。团队通过人工、高低空气网、扫网、水网、马氏网、灯诱、掘土凿树等方法采集昆虫标本10余万号,涵盖了自然景观、林业、农业、湿地、医学、园林等不同生态系统的昆虫群落。该项工作受到环境保护部“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项目、城口县及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是重庆师范大学对口帮扶城口县“烛光·跨越”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口县有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巴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神田草原、中国亢谷等著名自然保护区或景区,涵盖了多重自然地带的典型自然景观,是第四纪冰川期的生物避难所,是我国17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域之一,具有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珍稀动植物资源,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承担着极其重大的责任。昆虫占所有已知生物物种的53%。然而,城口县的昆虫资源调查、研究、监测、保护和开发工作还几乎是一个空白。

初步研究,城口县应有昆虫上千种,并有不少新种。该团队通过该项工作,以期弄清城口县域内昆虫的种类、分布、种群数量和演替、受威胁的程度和因素、保护和利用现状;评估域内昆虫物种丰富度及其空间格局,生态、科研、保护、开发和利用价值,环境质量;提出域内昆虫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措施;初步掌握农、林、医学害虫的种类和危害,为其控制措施的制定提供重要依据。基于上述成果,通过文字和图片以期编辑出版《重庆市城口县昆虫志》。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