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扩大)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17年11月22日 16:24 点击:

11月15日-17日,由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承办的“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扩大)会议暨‘形势下历史教学的核心素养’学术研讨会”召开。

16日上午,首先召开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扩大)会议。与会专家有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西北师范大学姬秉新教授,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李稚勇教授,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四川师范大学陈辉教授,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的杜芳教授,西南大学的张文教授,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史风春教授、云南师范大学白云教授和浦丽娟教授。会议由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主持。

重庆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张尚毅教授致辞。他代表重庆师范大学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同时也对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为全国师范生的培养工作所作出的贡献,尤其是已经连续举办五届的全国历史学科的师范生技能比赛为全国许多师范类院校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给予了高度赞扬,也对我校连续五届取得了比赛佳绩给予高度肯定。

会议继续在姬秉新教授的主持下,所有与会人员对于即将在明年暑假举行的研究生师范生技能大赛的相关细节进行了确认,对专委会的其他相关工作作了部署。

随后,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姬秉新教授作题为“对历史学科和历史课程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姬秉新教授是国家基础教育历史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历史教科书主编,西北师范大学综合文科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报告分享了对于历史学科是否应定位为一门科学的思考,以及对于历史课程改革过程中关于三维目标与核心素养的个人见解。

李稚勇教授作了“我国中学历史课程任务目标发展之研究——关于“三项任务-三维目标-核心素养”的探讨”的报告,介绍了我国中学历史课程任务目标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外的教学方法,提出了历史教学要融入生活的观点;史风春教授作了《中学历史教学生活化问题》的报告,他认为历史教师就要把历史教学融入生活,没有融入生活的历史课堂的是枯燥无味的,而真正融入生活的课堂则会真正吸引同学们。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刘俊男教授发表了对于中学历史教学生活化的看法,对整个报告会作了总结。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