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曹顺庆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8年04月16日 15:55 点击:

4月13日,欧洲科学与艺术院士,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曹顺庆教授,应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邀请,在我校弘德楼凯撒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文论的死与生”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兼职院长张全之教授担任主持。

学术的繁荣需要新观点的浇灌。在讲座伊始,曹教授就以“中国古代文论之死”为主题,提出“活了几千年的中国文论,为什么会死在现当代?”“中国古代文论又究竟是怎么死的?”等问题。并围绕这两个问题,阐释了当代的一种文化病态现象,即当代中国文论的失语症。曹教授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现当代文艺理论基本上是借用西方的一整套话语,并长期处于文论表达、沟通和解读的“失语”状态。接着以《文心雕龙》等例子,对此现象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认为当前学术界话语体系建设的传统路径——古代文论的现代转换,其实是一种否定中国文化与文论,并以西方理论作为根本话语权,依赖于西方理论架构的做法。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提出了只有重塑文化自信,才可能重建中国文论话语的说法,提供了古代文论的古今通变、西方文论的中国化、走向世界的中国当代文论三方面的路径选择。

讲到当前学界对于中国古代文论的态度时,曹教授针对学界普遍出现的质疑进行了反驳。认为中国古代文论在当下不仅拥有着属于自己的语境,也能够用在当今的文学批评之上。最后做出总结,认为中国古代文论话语在当下仍然具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前景。

曹教授的讲座论证严谨、循序渐进,给与会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掌声迭起。讲座尾声,有同学就中国古代文论的“自杀”与“他杀”进行提问。曹教授引经据典,深刻而不失幽默地回答了学生的问题,并认为中国古代文论的“死”是“自杀”和“他杀”双重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们应该正视这两种因素,勇敢地去捍卫中国古代文论的主动权与话语权。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