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秦汉国家、族群与社会发展研究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18年04月26日 15:48 点击:

4月21-22日,由重庆师范大学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秦汉国家、族群与社会发展研究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参与此次研讨会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史研究》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大学、河南大学、山西大学及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

我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会议顺利圆满。重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清明教授代表重庆社科联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研究员致开幕辞。开幕式由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分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两部分。主题发言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吕宗力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研究员就秦汉乡里社会结构演变与国家权力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孙家洲教授对《肩水金关汉简》所见汉武帝“茂陵邑”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考订出传世典籍所未见的茂陵邑里名15个。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教授、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禹阶教授以商鞅、韩非的政治思想转型为切入点,探讨了法家思想在战国中期至后期的深刻变化。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杨振红教授从“县官”一词的由来出发,讨论了战国秦汉时期的“天下”观。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振宏教授对中国古代圣王治国的理论盲点进行了深刻地揭示。分组讨论主要分两组进行,与会专家就秦汉时期的国家构建、族群认同、社会整合以及新出考古资料、出土文献考释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与会专家进行了三场讨论,就秦汉时期的国家、民族、社会、法律与国家控制、君主集权统治、国家意识形态、儒学与政治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闭幕式由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教授主持。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秦汉研究室主任、《简帛研究》杂志主编邬文玲先生对此次研讨会作总结发言。她对与会学者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相关研究从不同角度推动了秦汉国家、族群与社会发展研究的深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国史研究》副主编张彤先生发言,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学术研讨会,并对《中国史研究》杂志的相关运行工作进行了介绍。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周焱致答谢词。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