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华南农业大学昆虫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邱宝利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17:12 点击:

5月13日下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昆虫系主任邱宝利教授应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邀请,在陈性初报告厅作了题为“媒介昆虫内共生菌传播机制及其控害应用”的讲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两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斌主持讲座。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及部分教师参加。

讲座伊始,陈斌院长对邱宝利教授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进行了介绍。

围绕本次主题,邱教授从昆虫共生菌生理功能、寄生蜂介导的共生菌水平传播、植物介导的共生菌水平传播、共生菌参与害虫防控的设想与策略这四个方面展开具体讲解。首先,邱教授分析了昆虫内共生菌的传播方式、寄主的生长发育和生殖方式,并提出了两种研究的对象:烟粉虱和柑橘木虱。通过这两种研究对象探讨出昆虫内共生菌wolbachia的传播方式及机制。接着,邱教授针对烟粉虱和柑橘木虱进行了具体的实验表格、数据的分析。随后,他讲到了这项研究已经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针对团队共生菌水平研究,国际著名学术论文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专文进行评述。邱教授介绍了共生菌在卫生害虫防控方面的实验应用,以及在农业方面对烟粉虱和柑橘木虱的防控的设想。

讲座最后,邱教授针对同学提问进行了答疑,让同学们对昆虫内共生菌有了更多的了解。陈斌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增进知识,用所研究的知识为社会服务。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