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我校生科院院长陈斌教授一行赴蝶语世界昆虫博物园考察和讲学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 2018年05月18日 10:09 点击:

5月14-16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重庆市“两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二级教授、重庆市昆虫学会理事长陈斌教授一行5人应邀赴金佛山——蝶语世界昆虫博物园考察和讲学。

14日下午,在博物园负责人张丽及其他人员的陪同下,陈斌教授一行参观了昆虫博物园的昆虫展览馆、蝴蝶培育基地、萤火虫保育基地等场馆,并听取了张丽对博物园建设、运行现状和科普活动开展情况的详细介绍。

15日上午,陈斌教授为来自南川区隆化第七小学的300余名学生开展了生动有趣的昆虫科普知识讲座。课堂上,他深入浅出、绘声绘色地讲解了什么是昆虫、昆虫的多样性、昆虫的采集和标本制作、昆虫与人类的关系等知识,学生们不仅对他渊博的知识敬佩有加,也被他平易近人、诙谐幽默的教学方式吸引。课后,陈斌教授指导了学生制作蝴蝶标本。标本制作完成后,他被众多小朋友包围,问问题、索要签名、要求拥抱和合影等,大家都被他的渊博学识、人格魅力深深感染和打动。陈斌教授一一为大家签名,并认真回答了孩子们的问题,鼓励他们不断学习科学知识,保持强烈的求知欲,将来攀登科学的高峰,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15日下午,陈斌教授一行在展览馆参与了对学生们的讲解,通过实物标本及生态环境,系统地讲解了昆虫的起源和进化,昆虫各类群的识别和生物学习性,昆虫的危害和经济重要性,昆虫的美丽和文化等。其后,还和孩子们一起到野外采集昆虫标本,并认真教孩子们捕捉和识别野外的昆虫,教育大家昆虫是生态系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昆虫的兴衰与人类社会的存亡、自然环境的好坏休戚相关,必须和昆虫和谐相处。

考察和讲学结束后,陈斌教授和博物园负责人们举行了座谈会。陈斌教授对于蝶语世界昆虫博物园的建设及开展研学活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专业层面上针对昆虫博物园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展望。开展科普教育也是我校和重庆市昆虫学会培养人才、发展科学和服务社会的需要,陈斌教授表示将进一步支持蝶语世界昆虫博物园的建设和科普教育。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