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学术活动预告】漏洞百出的伟大经典——谈歌剧《图兰朵》的创作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8年06月11日 16:09 点击:

题目:漏洞百出的伟大经典——谈歌剧《图兰朵》的创作

时间:6月12日(周二) 上午9:00

地点:校友会堂音乐厅

主讲人:陈薪伊

主讲人介绍:著名戏剧家,导演。从事戏剧创作60余年,前30年从事戏曲、电影和话剧表演,之后从事舞台剧导演、剧本创作至今。导演作品近130余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国家有特殊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2012年中华文化人物称号、首届国家一级导演职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荣誉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名誉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上海电影集团演员剧团话剧艺街顾问、国际舞台美术联盟(lSTAN)荣誉会员。

陈氏的作品连续10届14次获文华奖、其中文化大奖4部,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及中国戏剧节、中国艺术节、中国京剧节、各省市戏剧节等各类戏剧奖项;京剧《贞观盛世》和话剧《商鞅》同时入围中国首届舞台剧十大精品工程名列榜首;儿童剧《红领巾》入围第三届舞台剧十大精品工程。歌剧《张骞》、京剧《梅兰芳》获得第三、四届中国京剧金奖,;因导演歌剧《张骞》获首届中央戏剧学院导演奖;中国第一届国际莎士比亚戏剧节导演《奥瑟罗》获首届话剧金狮奖;因成功导演话剧《原野》获首届北京人艺、北大方正特邀导演奖。

连续三年为国家大剧院创排四部歌剧:《杜兰朵》、《艺术家生涯》、《山村女教师》、《赵氏孤儿》。2012年《杜兰朵》获首届北京丹尼国际舞台艺术最佳导演奖。首届上海白玉兰导演奖;首届弘扬中国文化奖。2016年《冰山上的来客》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同年《周秦汉唐,穿越香港》为香港中乐团成功导演了一场非同凡响的交响音乐会、在纪念长征八十周年之际,出色的导演了交响剧诗《吁地》、在纪念莎士比亚诞辰四百周年之时,完美导演了《哈姆雷特》获得了高度赞誉。2017年为国家大剧院又添经典之作,莎士比亚话剧《威尼斯商人》和歌剧《兰花花》。2018年为国家艺术基金歌剧导演人才培养项目担任主讲导师;曾导演歌剧《巫山神女》,获文化部“新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等荣誉。

陈氏多次赴海外参加各类国际艺术节并进行演讲等文化交流活动,为传扬中国文化作出卓越贡献。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