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著名戏剧家、导演陈薪伊做客我校,谈歌剧《图兰朵》的创作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音乐学院 日期: 2018年06月13日 09:02 点击:

6月12日上午,应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邀请,著名戏剧家、导演陈薪伊做客我校,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音乐厅与全校师生一起分享和探讨“漏洞百出的伟大经典——谈歌剧《图兰朵》的创作”。

陈导首先讲解了这次讲座的主题“漏洞百出的伟大经典”。作品中的漏洞源于对中国的不了解,但对本质是了解的,因而并不影响这部作品成为经典。《图兰朵》讲述的是一个西方人想象中的中国传奇故事,这部作品的创作者是——贾科莫·普契尼。在讲座过程中,陈导分享了2014年由她导演的孙秀苇、魏松等人主演的歌剧《图兰朵》。与以往不同的是,陈导对《图兰朵》进行了新的诠释,赋予了许多中国元素,通过肢体动作表达细腻的的情感,颠覆了外国人对中国女性的认知。在歌剧的尾声,陈导对于图兰朵公主流下人生中的第一滴眼泪那一刻难以言喻的心情,进行了十八分钟的诠释,她将这十八分钟称之为“第一滴眼泪”。同时,陈导还分享了她的戏剧观“戏剧是为了伟大的人而存在的,是为了人变得更美好而存在”。在讲座的尾声,陈导分享了由她导演的另一部歌剧《巫山神女》,该剧由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主演,这部歌剧讲述了一个极其浪漫美丽的故事,一块阻挡峡江急流的险礁在爱与泪交织中自毁其身,化为受人敬仰的神女,展示了爱情与生命的壮丽。

在讲座中,陈导还阐述了她对于艺术的理解“艺术来源于丰富的人生阅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可以用于创作当中。要想真正的读懂艺术,读懂一部作品,需要一定的文化水平和知识储备,了解作者在创作时的背景,这正是艺术的魅力所在。搞戏路就要用现有的人生观来诠释,不能固步自封,要敢于打破陈规,勇于创新,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据悉,陈薪伊从事戏剧创作60余年,前30年从事戏曲、电影和话剧表演,之后从事舞台剧导演、剧本创作至今。导演作品近130余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国家有特殊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首届国家一级导演职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荣誉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名誉教授。陈导的作品连续10届14次获文华奖;中国第一届国际莎士比亚戏剧节导演《奥瑟罗》获首届话剧金狮奖。连续三年为国家大剧院创排四部歌剧:《图兰朵》、《艺术家的生涯》、《山村女教师》、《赵氏孤儿》。曾导演歌剧《巫山神女》获得多个荣誉。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