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18年07月03日 12:40 点击:

2018年7月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应邀到我校博雅楼砺志厅作了题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坚定文化自信”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以及各学院学工办主任等1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洪教授主持。

冯刚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讲话和党的的十九大报告为切入,围绕“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从何而来、怎样坚定文化自信”三个方面展开。他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保证,是文化交流交融和繁荣发展的前提,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根本和基础,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基本逻辑;文化自信来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富智慧蕴涵和先进价值理念,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的成就,来自于文化多样性视角下的文化坚守和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必须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加强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他特别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丰厚的哲学内涵、丰富的历史蕴涵、深厚的文化底蕴、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等维度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必须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将文化自信、思想政治教育及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相结合,创新和发展当代中国的文化,要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回应时代关切。报告过程中,冯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他的“博学、睿智、融通、风趣”受到在场师生的高度赞许。

报告结束后,陈洪院长进行了总结,高度肯定这场报告是一场站位高、碰撞多、启发深、收获大的学术报告,希望广大师生认真品味报告内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宣传,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强化理论武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教书育人、勤奋学习的动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