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8年09月29日 17:24 点击:

9月29日下午,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2016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王本朝教授应邀来我校文学院,为师生们带来一场主题为《从批评到学理:当代文学研究的历史化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李文平教授主持。

王教授从中国现代文学学科不再一味追求观念,而改为重视文本的研究转向说起,谈及相较于中国古代文学漫长而悠久的鉴赏传统而言,现代文的阅读、欣赏方式并未在大众中养成,普通读者甚至专业研究者的欣赏、批评能力的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与中国现代文学早已完成从批评到学理的学科建构相比,中国当代文学近年来也已进入学理化阶段。其原因有三:一是当代文学已经或正在成为历史,历史化是一种必然,但这也与程光炜、洪子诚等学者在学理化研究方面做出的卓绝努力分不开;二是当代文学的学科诉求,这与当代文学研究日渐成熟并寻求自己的学科独立性密切相关;三是当代文学史包括研究者所面对的特殊时代氛围,这在客观上促成了当代文学研究的“历史感”的生成。王教授指出,当代文学研究从批评到学理的历史化转向过程中,已涌现出了一系列值得学界欣喜的成果。这些成果改变了我们以前所理解的单一的历史认知,从客观上证明了当代文学史的丰富性,证明了在共和国时代,依然是文学见证了整个时代的丰富与复杂。

王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