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张永清教授作客我校文学院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8年09月29日 17:19 点击:

9月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张永清教授应邀来我校文学院作了一场题为《“歌德论战”及其当代意义》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副院长王有亮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张永清教授简要介绍了19世纪的社会背景,说明了歌德思想产生的文化背景以及在歌德、席勒的作品中所表达的希望回到古希腊式的氛围的思想倾向。描述了关于“歌德论战”的主要内容,并详细介绍了自由主义、保守主义以及其他阵营对于歌德的不同认知态度,阐释了对于歌德不同阶段即早年歌德、中年歌德、晚年歌德的思考,介绍了学术界以往的认识并回应了当下社会的文化问题。

随后,张教授就学术研究方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以及实例论证,认为做学术研究首先要具备一个积极严谨、努力踏实的态度,要靠自己扎实地读书并认真思考,从而能够对作品进行深入的研讨。其次,要有充分的问题意识,研究通常是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上加以推进,发表自己比当下学术界更加深入的观点或是由新现象发现新的问题,由此作为此问题的学术先锋,从而站立在学术前沿。张教授就如何寻找问题、发现问题以及应当如何处理问题进行了细致阐释,并重点说明了研究性的读书报告写作的必要性及其写作方法。

张教授的精彩讲授体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和问题意识,赢得了与会师生的阵阵掌声。在讲座的尾声,文学院贾伟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就如何把文学问题转移到现实问题中由此推动当代思想进程发表了深刻的看法。贾教授认为,歌德问题虽然距今已有百年历史,但仍然能够引发我们深刻思考,与今后的学术史写作有互文性的联系,能够引发我们思考如何通过自己的学术研究去回应现代性的问题。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